A14_2852.jpg-1.jpg  

衝菜是什麼?為什麼叫衝菜?據說他是上海或湘菜的小菜料理,是利用芥菜開花之際抽出的嫩芽製作,因為會產生類似芥茉之嗆鼻衝腦的特殊味道,所以叫衝菜。冬天,正是芥菜肥美的盛產期,也是做衝菜的時機。有人怕它,卻有更多人迷死他的味道了。

      

A14_2772.jpg-1.jpg  

自己做衝菜並不難,訣竅在時間的掌控。這回秋菊阿嬤準備了帶花的芥菜嫩芽800克,初期的調味料竟然只需用到鹽。

主要是讓芥菜芽自己產生衝嗆的味道,而不是利用添加物。(芥末醬便是由芥菜子所製成,和山葵味道相似,但是是不同的東西。)

A14_2671.jpg-1.jpg

秋菊阿嬤的做法是芥菜芽洗淨晾乾後切碎(有人切條或切段),先將梗取下,剖成4條再切成碎粒,而後葉片也切碎。

A14_2674.jpg-2.jpg        A14_2676.jpg-3.jpg        A14_2677.jpg-4.jpg           

A14_2684.jpg-1.jpg

接著,"不需油"熱鍋後入鍋翻炒約30~40秒,見芥菜有一點點變色即盛起另一乾淨的容器中。 

A14_2688.jpg-1.jpg

然後加一匙鹽調味,

A14_2699.jpg-1.jpg

攪拌均勻後上蓋待涼,也等待它自己產生嗆味! 

A14_2695.jpg-1.jpg

涼了後他也稍微再變黃些,這時即可食用了!(秋菊阿嬤的做法是加一點花椒油調味)

A14_2746.jpg-1.jpg  

A14_2850.jpg-1.jpg  

剩下的可裝罐存放冰箱備用(但最好一週內吃完)。

A14_2750.jpg-1.jpg

衝菜,吃進嘴裡的瞬間,嗆你鼻、衝入你腦門,讓你又愛又恨,幾乎飆淚,可是許多人就愛這一味!

可以趁現在傳統市場容易找到芥菜花芽試試看,食用時若嫌單調,灑一點去皮的炒花生在上面,是不錯的選擇。

A14_2858.jpg-1.jpg

如果不願接受它太強烈的衝嗆味,那拌一點水煮花生、豆腐乾末、辣椒末,用香油、醬油、香醋調味,降低它的衝味,也是一道美味的涼拌菜。

但可別拌太多哦,沒嗆味,就沒意思了!

A14_277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