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8438.jpg-1.jpg   

◎臘腸樹◎:我是在今年年初才首次在我生活了一甲子的小城~台東見到這奇特又滑稽的樹木,可見,地方雖小,要仔仔細細的熟悉他也挺不容易,更別說是浩瀚似海的植物了!怎認識得完?

  

IMG_1956.jpg-1.jpg  

寒假期間,我和秋菊阿嬤帶兩個小孫子到台東秀泰影城遊玩,在地下停車場上頭的小公園幫兩個小子照相時,透過鏡頭發現:他們身後的大樹上垂掛著奇怪的果實。當然,拍完就好奇地去一探究竟。

  A15_8434.jpg-1.jpg    

四人都抬頭往樹上看,哇!DEBO說:好好笑哦。』 ,DORA說:好奇妙呢!』 ,秋菊阿嬤說:看起來好怪異,有點噁心。

我這時想到:這就是網路上花木好友PO過的臘腸樹,百聞不如一見!

但也納悶:他的果實像一顆顆大地瓜吊在樹梢上,應該叫地瓜樹才貼切啊!哈哈!大概是怕誤導吧?都市裡甚至有小朋友以為西瓜、鳳梨也是長在樹上呢!

IMG_1959.jpg-1.jpg 

兩個小子見樹即高興地爬將起來,(小朋友其實不用帶去玩什麼遊樂設施,有大石頭或大樹讓他們爬就很歡喜,這是我的經驗。) 

IMG_1964.jpg-1.jpg  

臘腸樹是紫葳科臘腸樹屬常綠喬木,成樹樹高10~15公尺據說可達 20 公尺,看起來徑不巨大,約 20~50 公分。

樹皮粗粗的,有灰白色斑,樹幹略略通直有點斜,所以小孩喜歡攀爬。有不少直立或斜上升的分枝;

若是小枝條則長得細長,呈圓柱狀。

 A15_8443.jpg-1.jpg

 他的葉是單葉對生,成奇數羽狀複葉,羽葉也對生,大葉全長約 20~40公分。

A15_8422.jpg-1.jpg

小葉柄很短或幾乎無柄,紙質或薄革質的全緣小葉約有 7~11片,

小葉葉形為先端不銳尖的倒卵形或長橢圓形,長約8~15 公分,寬約3~7 公分,葉軸、葉面皆光滑無毛。

A15_8456.jpg-1.jpg  

一直到最近,我才有空去親眼見到了他的花。花和果,是他之所以與眾不同的特點。

A15_8409.jpg-1.jpg

至於花,可觀察的就多了!花呈紅紫色(紅褐色),花冠漏斗形,先端延展伸長,裂片卵形或卵狀三角形;

裂片應該是5 裂,可是怎麼看都像四裂。因為底下三瓣深裂明顯,而上面兩瓣合而成為一大瓣,僅在先端有點小淺裂。

雄蕊有 4 枚,由下圖可看出其中 2 枚較長,約略伸到花冠之外;花柱為細長線形比雄蕊長。

A15_8416.jpg-1.jpg 

臘腸樹的花序是下垂的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序軸多從樹幹長出,長幾十公分到一公尺多,最長可達180公分。

A15_8427.jpg-1.jpg  

長長花序由樹上懸垂而下,很是壯觀。

A15_8451.jpg-1.jpg  

花序長出的花有多數,花序軸一層層分出花苞,花苞朝上,開放時花冠卻轉成朝下,

IMG_4088.jpg-1.jpg  

花序梗呈綠色,光滑無毛;花柄也光滑無毛,長 6~10 公分;

花萼筒狀,長 1~1.5 公分,先端截斷狀或應該是淺 5 裂但合併成3、4裂。

A15_8459.jpg-1.jpg  

他原產於熱帶非洲(據說1922引進台灣),喜高溫熱帶氣候,盛花期是夏天(5~9月),花開時也異常艷麗。

多在夜晚盛開,花朵綻放時味道不好,主要是為了吸引蝙蝠前來幫忙授粉,因此要拍完整盛開的花也要大清早才好。

A15_8446.jpg-1.jpg  

花謝花冠凋落後,著生於子房的花柱猶挺出,有點類似穗花棋盤腳的情形。

A15_8413.jpg-1.jpg  

果期3~4月,果實略呈兩頭略小的長圓柱狀,長30~50公分,徑約4~6公分,像顆大番薯,種可達4公斤。

A15_8417.jpg-1.jpg   

初果白灰色,熟果茶褐色,自始至終不開裂,成熟時總果梗長可達近 1 公尺,粗壯的果梗亦可達 10 公分。  

A15_8430.jpg-1.jpg  

A15_8419.jpg-1.jpg

因為不能食用無人採收,所以會掛在樹上許久,開花時可以見到花果同在的景像。

A15_8440.jpg-1.jpg  

據說種子也呈倒卵形,因為是公共財產,我就不便帶一顆回家剖開看看了!

A15_8415.jpg-1.jpg  

臘腸樹常綠或有點小落葉,花美果奇特,是不錯且少見的庭園樹,(可是要做為行道樹可能就要考慮了,因為幾公斤的果若掉落,底下的人車就要遭殃了!)

A15_8429.jpg-1.jpg

 沒想到在台東秀泰影城、鐵花村、中央市場三大人潮聚集商圈所包圍的小公園上面可以找到他的壯碩身影。

但是,悲哀的是,人來人往,好像沒有得到什麼關注的眼神;艷陽下的公園空無一人,只有我這傻瓜繞著他們,為他們寫真和他們對話。

不信你看看底下照片,花果具在的美樹居然無人賞?現代人平常都追逐美食、沉溺聲光娛樂,欣賞花木者只是無聊小眾?

或者,只是你不知訊息?那我就報給你知吧!

A15_8469.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