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519.jpg-1.jpg

◎大果西番蓮◎:聽說,平常的散步活動要常嚐試新的路線,是預防老年痴呆的方法之一,因為這樣做也常帶給我們新奇的發現或樂趣。某日,兩人由初鹿社區欲往山上健行,在道路旁被吊掛在農家圍籬的新鮮景象所吸引~是沒見過的果和花。

  

_DSC1522.jpg-1.jpg    

初次見到這果,委實有些驚訝、迷惘和疑惑,這麼大的果?和蒲瓜(ㄅㄨˊ XYˋ )一樣大,又不像蒲瓜,是瓜類嗎?接著再看見他的花,很像是百香果啊!只是大多了。經請教屋主,才知叫大果百香果,多認識了一種特殊又美麗的植物。健行才剛開始,當下便覺得此趟收獲不錯了!

_DSC1525.jpg-1.jpg

大果百香果又叫大果西番蓮,秋菊阿嬤拿了小七的中拿鐵咖啡杯比比看,果約有20公分左右,花徑約7~12公分,真是百香果裡的巨無霸。

_DSC0187.jpg-1.jpg

既然是百香果家族成員,花的多層次特徵也和前兩篇中的百香果、毛西番蓮類似。從最上面看下來吧!(但是他的花太重,常常往下垂。)

最上頭是雌蕊花柱,柱頭三裂,先端白後端紫紅,下端連接子房。

子房下接著雄蕊5枚,先端白後端黃綠帶紫紅。

然後是最美的綴飾~副花冠,副花冠先端扭曲呈白色,後端紫色。副花冠成乾米粉狀比百香果的鬚鬚狀要粗一點。

_DSC0186.jpg-1.jpg

接著是上下紫紅而先端白色的花瓣5枚。花瓣之下是花萼5枚,下綠上白,看來比百香果的花萼厚實多了。

花瓣、花萼都長約3.5~5公分。最下面當然是花萼片,同家族特徵,3枚,心形葉狀。花梗則不長,1.5~2公分。

_DSC1530.jpg-1.jpg  

_DSC1508.jpg-1.jpg

 大果百香果,是西番蓮科西番蓮屬攀緣性大型藤本,莖可長達10~20公尺,多分枝,分枝成四稜或五稜。

A14_3227.jpg-1.jpg  

也有捲鬚,以利攀爬,花果枝葉都光滑無毛。

A14_3229.jpg-1.jpg

至於他的葉,就和百香果家族的三裂狀不太相同了!他的葉是先端尖的卵形,全緣,有2~7公分左右的葉柄,也有一片長2~5公分的卵形小托葉。 

A14_3228.jpg-1.jpg  

葉子蠻大的,長約10~25公分不等,厚紙質,葉脈分明。

_DSC1529.jpg-1.jpg 

授粉後,花閉合再凋萎,

_DSC1634.jpg-1.jpg

子房誇張膨大成徑約10~15公分,長約20~30公分的果實,果實黃綠色,成熟時轉黃。

_DSC1514.jpg-1.jpg  

據說,果實的風味不如百香果,所以栽種的人不多,和山上鄰居王大哥談起此事,他說:我就有種啊!摘一顆回去吧!

和我種的黃色百香果比較,確實是暴龍遇上迅猛龍。

可是,他沒套袋也沒施藥,早遭昆蟲叮咬,還沒剖開享受就壞了,所以也不知吃來如何?只好通知王大哥要套袋,下回一嚐風味再告訴你了! 

A14_3219.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