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8641.jpg-1.jpg

香菇炒飯,是許多媽媽們常變出來的祕密武器,有些小吃攤、快炒店也吃得到,應該算台式料理之一。用料雖然通俗簡易,可是要炒到色香味了得,面面到位,可就有些眉角要講究。大體上來說,除了基本要求:粒粒分明、粒粒裹香外,還要飯香、香菇香、豬肉香、醬油焦香等巧妙融合,米飯炒來呈現米糕或油飯的FU!這是我們家的口味和標準,不知大家意見如何。

    

A15_8643.jpg-1.jpg

這次分享的香菇炒飯,是七月中同事們來家裡研究廚藝時秋菊阿嬤所做炒飯的第二種(先前已分享油渣菜脯炒飯)。

當時廚房太忙亂,沒拍到原始材料,只能給你前置作業完成、切割妥當的畫面。

還是看得清楚啦!豬肉(約300克)、泡好的香菇(4~5朵)、金勾(一小碟)、紅蔥酥(少許)、蒜瓣(兩顆)、青蔥(3枝),當然還有白飯(600克)。

A15_8611.jpg-1.jpg

開始作業,你一定猜得到是一點油爆香拍切成末的蒜頭,再入炒豬肉到泛白、飄香、出油。 

page1.jpg-1.jpg

見豬肉油亮潤澤及將可愛熟透,則下香菇、金勾和紅蔥酥等快快翻炒均勻。

page1.jpg-2.jpg

然後,嗤!一聲,滴灑一圈米酒,頓時煙霧伴香氣漫起,

A15_8622.jpg-1.jpg

炒了數下後,撇步來了,少許糖(提味,代替味精)、適量的鹽和胡椒粉調味後加入醬油炒出焦香(不是下白飯後再加),

A15_8627.jpg-1.jpg

接下來,才是把白飯入鍋揉散炒勻,

A15_8630.jpg-1.jpg

炒到粒粒裹香、粒粒分明,就快完成了!

A15_8633.jpg-1.jpg

最後,別忘了增色增香的青蔥, 

A15_8636.jpg-1.jpg

即使是家常料理也要講求美感,加入青蔥翻炒後感覺層次提升許多,可以起鍋了!

A15_8637.jpg-1.jpg

記得三十幾年前,薪水才幾千元,養家活口實在有點艱辛,平時怎買得起當時相對昂貴的香菇?

有朋友認識賣山產南北貨的商家,幫我們買到貨物銷光後掉落的香菇梗~稱之為香菇頭,唉!口感雖硬,當時便覺得香菇頭炒飯已是人間美味了!想來應該有點心酸,可是卻覺得往事甜美。

你不要說我太誇張了!字字真實,若有半句虛假,願遭天打雷劈。

若跟秋菊阿嬤說:想吃香菇頭炒飯,一定會招來白眼一頓:現在哪裡去找香菇頭啦!

A15_864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