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DSC0088.jpg-1.jpg

◎三角葉西番蓮◎:在台灣,西番蓮科西番蓮屬植物,百香果家族的成員有好幾位,除了香甜有經濟價值的百香果果實巨碩的大果百香果花朵艷麗的艷紅西番蓮全身毛茸茸的毛西番蓮外還有袖珍型的三角葉西番蓮。三角葉西番蓮,因為果小,沒有經濟效益;花又小,不能吸引目光,所以和毛西番蓮連袂淪為台灣常見野草。

  

_DSC1608 (2).jpg-2.jpg  

其實,他的花型特徵和其他西番蓮屬植物很類似,亦有觀賞價值。只是,他的花朵顏色黃綠,淹沒於週遭自然環境,不細心觀察則難以發現啊!可惜。

 1A15_7111.jpg-1.jpg

三角葉西番蓮,原產於南美,西元1907年引進台灣,馴化逸出於全島低海拔地區。

也是攀緣藤本植物,莖可長達數公尺,有分枝亦有捲鬚。

但看來比較保守低調,不似其他西番蓮之恣意奔放,狂攀狠纏,迅速闢疆開土。

2IMG_6097.jpg-1.jpg  

他常常出現在農路邊、駁坎石縫裡、牆角下,默默地、緩緩地、甚至優雅地倚攀而上,讓你幾乎沒能感覺他的存在而慢慢成長。

老莖變粗後,外面會包著白色的木栓層,因此又名栓皮西番蓮。 

2IMG_4169.jpg-1.jpg  

之所以會覺得他秀氣不霸道,也可能和他葉子的大小形狀有關吧!

3_DSC1645.jpg-1.jpg  

他的葉是互生的單葉,長、寬約3~7公分,比其他西番蓮的葉子要小。葉形成3裂,裂片為近似三角形的先端尖的卵形,相當明顯好認,故稱為三角葉西番蓮。

3A15_7096.jpg-1.jpg

3裂,有3條主脈,葉緣有絨毛,但上下表面卻光滑無毛。

3_DSC0074.jpg-1.jpg  

 葉具長約1~2.5公分的葉柄,葉柄中有一對腺體,因而常吸引螞蟻。 

 3_DSC1653.jpg-1.jpg  

3IMG_5727.jpg-1.jpg

葉也有托葉,托葉細尖錐形。

細細觀察之下,你一定會發現,花和捲鬚同為腋生,他的莖、葉柄、托葉、捲鬚、花苞上面都披有短絨毛。 

4_DSC1651.jpg-1.jpg

至於西番蓮屬最為特別的花來說,他有些小小差異。其他的西番蓮多為單生,他是對生的,每個著生的葉腋有兩花苞。

4_DSC1654.jpg-1.jpg

但花苞長出後就不見像其他西番蓮的三片保護花苞的花苞片,只有單純的5瓣花被片(後來成為花萼)包覆而成的花苞。

 4A15_7099.jpg-1.jpg

然後開花時當然也成對(或有先後),整朵花看來呈黃綠色,不怎麼醒目。

1_DSC1610.jpg-1.jpg

SIZE小多了,展開時徑約2公分。構造上,上天也像將他稍為簡化一般,只有5片黃綠色花萼,沒有花瓣。

1_DSC1621.jpg-1.jpg

花蕊柄上依然有三裂雌蕊在最上端,而後橢球型子房,接著是花藥黃色的5枚雄蕊。

1_DSC1634.jpg-1.jpg  

往下,同樣是有著花蜜和美麗副花冠的花盤。 

1IMG_3923.jpg-1.jpg

副花冠也被老天稍稍簡約了,外層是反捲彎折的黃綠或白的短絲狀,內輪則為紫色。

1IMG_5736.jpg-1.jpg  

再把他反過來看,真的只有花萼,沒有花瓣,也不見觀念裡的三枚花苞片。花期為4~8月。

_DSC1620.jpg-1.jpg

授粉後花萼轉紅褐色且閉合,裡面子房漸膨大成果實。 

4A15_7097.jpg-1.jpg  

果實為小顆的橢球形漿果,直徑僅0.7~1.2左右。

5_DSC0083.jpg-1.jpg

出果綠色,上有白色斑點。花萼和柱頭都會宿存一陣子再脫落。

3_DSC0089.jpg-1.jpg

如果花序間的間隙小,則有可能果實看來成串。  

5IMG_3921.jpg-1.jpg  

熟果呈紫黑色,據說可食,但酸甜風味均不如百香果,但也有資料記載他有毒,可藥用,所以還是別亂吃。

5_DSC0237.jpg-1.jpg

他果小,沒有經濟效益;花又小而不夠鮮艷,當不了庭園造景寵兒。因此,引進百多年來不受青睞,無以風光。流落台灣成為沒沒無聞,少人注意的野草。

可是,他倒也活得怡然自得,悠然雅淨,正不正是許多人追求的生活嗎? 

6IMG_6096.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