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0205.jpg-1.jpg  

滑蛋蝦仁,是一道色相華麗、營養豐富、口感滑腴彈牙並蓄、味覺鮮香醇美交錯的經典菜餚,也是心目中的懷舊料理之一。

                        

前幾天,暑假最後一個週末,兩個孫子來做伴。兩大兩小逛完大賣場回家整理時,秋菊阿嬤說:剛好兩個小傢伙在,晚餐就做一道滑蛋蝦仁,弄成燴飯讓他們高興高興,也了了你念念不忘一直想吃的願!

又說:『平常甚少做滑蛋蝦仁、滑蛋牛肉等料理,是因為若要做得漂亮至少要六個蛋,再加上油啦!蝦啦!超過兩人膽固醇的容許量了。

還交代:『今天託他們的福,你有福了!但是,不能多吃,只能分你一點哦!

15A_0200.jpg-1.jpg  

大賣場買回來的特價白蝦250克約有14條吧!土雞蛋6個、青蔥兩枝,他說:材料就這樣!自己和孫子要吃,用最單純的真材實料,連太白粉都不用了!

調味料也只要鹽和酒,至於胡椒粉你自己看著辦吧!要加事後你自己加!

15A_0149.jpg-1.jpg

蝦的處理有點小工程卻必要。挑去泥腸後將蝦頭剪下(留著熬湯或煮麵用)再一條條剝殼、由背部劃開、撐平。

15A_0154.jpg-1.jpg

page.jpg-1.jpg

也不算麻煩啦!一點鹽、酒稍為抓揉去腥,就先醃著(如果是營業用則可能會加點太白粉)。青蔥則切珠備用。

page.jpg-2.jpg

打蛋時有點眉角要注意,逐個一顆顆先打在小碗檢視,沒問題再匯入大容器(提防有壞蛋壞了事。)

順便把一小匙鹽容在30CC的水中(調味用,餐廳則會再加太白粉水增加滑度和份量)。

page (2).jpg-3.jpg

這時,蛋擺著,先別打(需要利用打蛋時打入的空氣)。先一點油熱鍋,快炒蝦子到8、9分熟。

15A_0181.jpg-1.jpg

盛起待命。(因為滑蛋快熟,分兩段處理,漂亮且成功率高,餐廳通常把蝦過熱油,但你不需起油鍋。)

15A_0185.jpg-1.jpg

然後,轉身打蛋,勻後加入鹽水再打,把空氣打入。

page (2).jpg-4.jpg

接下來動作要俐落些了!原鍋加熱(若油太少,再添一些,否則滑不動),倒入蛋液,以鍋鏟用緩緩推滑方式讓蛋液受熱再流回後方堆疊。

15A_0188.jpg-1.jpg

如此,3、4次約滑10~12秒,可見蛋液呈凝滑狀,

15A_0190.jpg-1.jpg

最後,置入蝦仁、青蔥,稍微翻拌數下,這一盤美麗、醇香、滑嫩的滑蛋蝦仁便可以登場了!

15A_0192.jpg-1.jpg

15A_0196.jpg-1.jpg

40餘年前,台大對面或師大龍泉街巷子裡,有幾家在學生界知名的外省餐館,滑蛋蝦仁燴飯或客飯就是當時領了家教酬勞之後打牙祭常點。

當時,想吃但沒錢多吃。現在,想吃卻不能多吃。造化弄人!

15A_0199.jpg-1.jpg

煮好了!拍完照,秋菊阿嬤當然是以照顧兩個小孫子為優先,為他們弄了兩盤燴飯之後,你算算,兩個老的還剩多少?

15A_021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