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9846-1.JPG  

如果,你念起記憶中鳳梨和苦瓜交融的美妙滋味,但只想清爽素雅,無意又熱又煩的煮鍋雞湯,那就清炒吧!如果,你認為清炒鳳梨苦瓜味道和顏色可能單調,思考提升層次,那就加上番茄吧!!!巧妙配色,也巧妙豐富與平衡鳳梨苦瓜的味覺,秋菊阿嬤分享鳳梨番茄炒苦瓜~完全無肉的青蔬料理。

A20_9844-1.JPG

材料是苦瓜一條、番茄一顆、鳳梨四分之一個、青蔥兩隻加上提味及溫醇作用的帶汁破布子醬一小碟。(如下)  

A20_9744-1.JPG

若家人怕吃太苦的苦瓜,最好先汆燙過,也比較好炒。苦瓜去頭尾去囊籽剖成長條狀後切成適當小塊,再置入加了一點鹽的滾水中汆燙。(如下)

page1.jpg

汆燙時間要一下下,這時把握時間切好鳳梨、番茄和青蔥。若沒把握,則在處理苦瓜前先切妥,比較從容。(如下) 

collage1.jpg

苦瓜肉後,約要汆燙五分鐘。撈起後立刻沖冷水降溫,前置作業完成。(如下)

collage2.jpg

苦瓜汆燙過,炒起來就簡單多了!適量油熱鍋後入炒鳳梨再下苦瓜及破布子並加入約200CC的水炒之(如下1~2),接著番茄入鍋,在翻炒均勻後推至鍋邊,依序是糖、鹽、醬油加入湯汁中調味(如下3~6)。

collage3.jpg

一邊翻炒試味微調,一邊收乾湯汁。湯汁快乾時便下蔥珠,再度翻炒均勻即可起鍋。(如下)

collage4.jpg

鳳梨苦瓜滋味本相搭,至於色紅艷味微酸帶甜的番茄也功不可沒,已經超過畫龍點睛的程度了!也不只是啦啦隊,既是三分天下的平衡者,也是鳳梨苦瓜的溝通者。湯汁煮滾收乾的程序中,三者滋味交融浸沁調和入味,妙不可言。尤其是,一次多做些,冰過後更入味更好吃。

A20_985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