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7_095906-1.jpg

奇怪?明明是花,怎麼取了個和鳥一樣的名字?原因不是花,是果和果上的毛!他的果是眾多的瘦果,成熟時有著白色的絹毛,聚生於球型果托上,就像是長滿白色亂髮的老人頭,因而得名。他是毛茛(ㄍㄣˋ)科銀蓮花屬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株高約50~100公分,是台灣中海拔山區能見到的野花,我卻在日本東北的陸奧森林公園拍下這組照片。

20231027_100014-1.jpg

最引人注意也特殊的是他的花和果,他的花看起來呈現單生在花枝分岔處或更多是2~4朵簇生於花枝頂端,明顯的有6~20公分不等的長長花梗。花被片5枚,粉紅色或白色,外披絲狀毛,展開時徑約4公分。然而看似醒目花瓣的花被片不是花瓣而是花萼,是很令人好奇的一點,此點容後說明。(如上下)  

20231027_095944-1.jpg

其實他的每一朵花都是一個頭狀的聚繖花序,頭狀花托周圍有許多雄蕊包圍,頭狀花托裡有心皮約400枚(亦即有約400枚的雌蕊花絲和子房,將會產生約400枚瘦果),花絲為絲形,肉眼幾乎難辨。又因為花梗細長,花序重,所以花開時都成斜伸或彎垂狀,花謝後,花托單獨宿存,一顆顆好似棒棒糖。瘦果成熟後,一個個吐出絹毛,棒棒糖又成棉花糖。(如上下)

20231027_095824-1.jpg

他的葉是三出複葉,在基部簇生,有長柄。在莖部則對生,有短柄。葉形為4~5不規則淺裂,或不整齊狀的寬鋸齒緣,狀似葡萄葉,因此又名葡萄葉銀蓮花。(如下)

20231027_095843-1.jpg

葉脈於葉面凹陷,而在葉背突起。(如上下)

20231027_100039-1.jpg

最後來看看花瓣花萼,明明照平常習慣看起來,是5枚漂亮的花瓣而沒有綠色花萼,為何卻定位為只有花萼沒有花瓣?(如下) 

20231027_095956-1.jpg

原來我們總以為造型顯眼而漂亮的是花瓣,花萼是綠色的小配角。其實植物學上,卻不管造型或色彩,純粹以他的位置判斷,若是花被片(花瓣與花萼總稱)有兩輪,則外圈的叫花萼,內圈的叫花瓣。亦即成花苞未開時,外圍包覆的是花萼,不論什麼顏色,裡面出現的才是花瓣。若沒有裡面那層,就是沒有花瓣。小白頭翁就只有一層花被片(粉紅或白)包覆,因此植物學上定位為花萼,不是花瓣,即使他大而鮮豔。(如上下)

20231027_100014-2.jpg  

20231027_09592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