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7.jpg

關於魚類的家常料理,若不為了宴客或喜慶考慮繁複華麗之作,那麼除了煮湯外,不外乎清蒸、乾煎或紅燒。料理方式也通俗平常,只是要因為不同魚類的特質而調整刀工和調味。這季節便宜又物美的水針魚,前幾天分享過清蒸,也趁新鮮做了紅燒和乾煎,有些理念和程序應該也可以提出來參考討論。

A17_9960-1.jpg

 紅燒水針魚◎取水針魚的兩中段,配合一點帶汁的破布子醬,而其他配料就只是通俗的薑、蔥、蒜、辣椒了!

A17_9873-1.jpg

水針魚有點厚度,為了精簡烹調時間和不礙口的美感,剪去腹鰭後剖成兩半並除掉中骨(如小圖1~3),再每片中央直劃一刀、橫過來斜劃幾刀(如小圖4~5)。接著蔥、薑、蒜、辣椒都切好,完成準備工作。

page1.jpg

即使紅燒,魚也要入鍋先煎,在煎之前為了不手忙腳亂還是先調醬汁,破布子醬加上米酒50CC、醬油30CC,一小匙糖、再加水後調勻成約200CC(如小圖1~2)。魚入鍋時皮面朝下,就自然美麗翻捲(如下大圖)。

page2.jpg

翻煎成兩面金黃略焦出香是必要的(如下小圖1~2),然後鋪上薑、蒜再淋入醬汁,燒滾、上蓋、燜約兩分鐘使汁入味,掀蓋稍稍收乾後先將魚片盛起,汁留鍋中(如下3~6圖)。

page3.jpg

最後,鍋中湯汁加入蔥和辣椒並勾點薄欠淋澆魚片上,即完成紅燒水針魚片囉!(如下圖)

page4.jpg

A17_9943-1.jpg

◎乾煎水針魚◎乾煎,就更容易了!可是有些觀念還是要釐清。

A17_9824-1.jpg

這次,取兩個魚身末段,他就不用剖半了!為了夾食方便和入味,各面直劃兩刀(如下圖1~2),在淋上米酒去腥後抹一點鹽便可入鍋了!(如下圖3~4)

page5.jpg

關於魚的乾煎,和我們的阿嬤或嬤嬤所處時代不同觀念就不同,他們的年代沒有冰箱而且一片魚可能一家子要配上好幾餐飯,所以老觀念煎魚時都要用鹽先醃好久,魚煎來鹹嘟嘟才下飯又耐放。現今時代進步,吃太鹹並不健康,因此煎魚時下鍋前再醃一下就好,如果真喜歡鹽和魚肉和鳴的香氣,那也別超過五分鐘。

page6.jpg

相同的,煎到兩面金黃略焦,測試過熟度之後便可起鍋。有許多人喜歡煎魚的滋味,確實,魚肉和鹽的共鳴美味是難以形容的。尤其,魚皮帶點肉的部位香酥脆醇,令人銷魂。

A17_9829-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