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紋麗瑩金花蟲-2.jpg

農曆春節快到了,整理三種顏色豔麗喜氣又長得很像的常見金花蟲同框比較,和大家分享順祝新春愉快。這三種金花蟲看起來頭部身體底色都是有金屬光澤的綠色,體背有四大對稱紫紅斑塊的叫紅紋麗瑩金花蟲;第二種體背呈現兩大片直列紅斑而在中央翅縫處則顯得是條狀綠色直紋,稱為紅背豔猿金花蟲。第三種體背全呈現艷紫紅色光澤的則為紫艷大園金花蟲。(如上圖) 

A20_6534-1.JPG

紅紋麗瑩金花蟲,體長0.7~1公分,體色金綠色至金藍色,是金花蟲科麗瑩金花蟲屬,和另兩者同科不同屬。(如上下)

A20_5853-1.JPG

鞘翅有細微的刻點,翅背有四枚大塊左右對稱的紫紅色斑塊,和類似摺紙鋪平後的皺褶,各腳和觸角基部有綠色光澤。(如上下)

A20_4661-1.JPG  

第二種,紅背豔猿金花蟲,體長0.7~0.8公分,頭部及前胸背板具綠色金屬光澤,體背除了密布刻點外還密生短絨毛,屬金花蟲科的猿金花蟲亞科。(如下)

A17_7023-2.JPG

鞘翅也具有強烈金屬光澤,除了中央翅縫處呈綠色縱紋外,其餘左右大片均為艷麗的紫紅色。各腳腿節為綠色,其他部分是黑色。寄主為山葡萄。(如上下)

A17_7024-3.JPG

第三種,紫豔大猿金花蟲,體長約0.85公分,也屬金花蟲亞科,也是頭部體背鞘翅都有強烈金屬光澤,也密生刻點。(如下)

A19_7856-1.JPG

和前兩者不同的是前胸綠色背板明顯隆突呈弧圓狀,鞘翅完整都是有光澤的艷紫紅色,各腳比起來最粗曠,跗節具葉片,大而扁。體背觸角和腳節都滿佈藍綠或紫紅的金屬光澤,說他是金屬蟲也比喻恰當。(如上下)

A19_786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