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1961-1.JPG

事後回想起來這半日遊真是狂,一早賞完鹿野熱氣球、六十石山金針花再到玉里欣賞分散三處共5個裝置藝術作品,接著尋訪玉里神社遺址,最後以車站前藍色小山的墨魚麵做HAPPY ENDING,正好一早上,真是瘋狂,人生難得幾回瘋狂。

A20_1928-1.JPG

8月3日晚上就寢時天下著小雨,我說:明天七夕情人節出去走走吧!,她回:好啊,去哪?,我:看熱氣球或六十石山金針花,花季好像明天開始。她:可以,明天一早看天氣如何吧,現在下著雨呢!。第二天五點多抬頭看西南方天際掛著半輪彩虹,應該是不會下雨了,開網路看現場實況直播,高台草原上熱氣球在充氣立球中,兩人欣喜開車出發,時間接近六點,小狗痘痘用疑惑的眼神送別,好像說:一大早阿公阿嬤要去哪兒?(如上)

A20_1962-1.JPG

因為家裡住得近,一定來得及觀賞今晨熱氣球,放心悠閒開車到草原旁。停好車,時間6點15分,雖然搭乘飛行的熱氣球都已升空離去,但現場繫留體驗和造型求展示氣氛正好。這樣已足夠,熱氣球活動年年來欣賞,氣氛比熱鬧重要,對我們來說。感到有了儀式感和盡了一分責任後,兩人決定再出現散場車潮前離開,前往六十石山賞金針花。(如上下)  

20220804_062656-1.jpg

花蓮富里鄉的六十石山,也是幾乎年年都來。總會在一處大彎道停車休息片刻,欣賞山下縱谷間農村阡陌美景,(如下)

A20_1968-1.JPG

這時才七點35分,也許是早,也許是花季第一天現況直播花開尚未繁美影響,一路人車稀少,不過如此更好,可以悠閒舒心許多。

A20_1969-1.JPG

花況不理想,那就賞景為主吧!六十石山並非只有金針花海可看,更是一流,景是骨架,花是披上黃色衣裳。決定直上最高點"忘憂亭"居高臨下賞景,先取最好的再說。

A20_1970-1.JPG

7點50分抵達忘憂亭,雖然沒下雨,但雲遮住了陽光,現場有點灰,色彩的鮮豔、對比、飽和度都不夠,(如下)

20220804_074953-1.jpg

花況又僅約一成不到,提醒自己:寬心接受,別跟著灰暗起來,這樣子也有比腳涼快的好處吧?

20220804_080028-A1.jpg

兩人選擇比較花多的地方開心拍景、自拍。(如上下)

20220804_075627-A1.jpg

八點鐘一過,雲散了,陽光普照,眼前亮麗起來。(如下)  

A20_1988-1.JPG

搭在遠山的如絮白雲、藍天、和六十石山地標的台地,構築美好畫面。(如上下)

A20_1992-1.JPG

怎麼拍都是美的,大家都是攝影師、構圖大師,只要天氣好時來到六十石山。(如上下)

A20_1997-1.JPG

往下到小瑞士觀景台消磨片刻,即再出發北上玉里,因為今年也有個里里大地藝術季,就好像197漂鳥大地藝術季一樣。(如下)

A20_2008-1.JPG

2022年的里里大地藝術季一共有5個地景裝置藝術作品,分布在3個地方,都很容易找。由台九線左轉進璞石閣公園時約9點20分,才停好車第一個作品就在旁邊。這作品叫"大地花布"是本土藝術家撒部-噶照的作品,發想自客家花布,將桐花圖案畫成可當休憩用椅的立體圖案,安置在客家生活館旁的草皮,就像一塊綠色底的客家花布。(如下)

20220804_092101-1.jpg  

玉里裝置藝術1.jpg

第二個作品在公園的另一側,也是以油桐花為創作意念,名為"油桐花下的相遇",是本土藝術家安聖惠以鐵管、竹子、白繩編織塑造而成,也有躺坐休憩的功能。中央花蕊象徵各方匯聚的能量。

A20_2028-1.JPG  

20220804_093304-1.jpg

第三個作品坐落在往市區兩個街口的市民廣場,是本土藝術家徐暋盛以鋼架和竹編的作品~"心靈之石",還原玉里大橋下被偷走的鎮寶大白石的樣貌,旨在撫慰玉里人的心靈,強調生態環境永續的重要。

 

玉里裝置藝術2.jpg

20220804_095037-1.jpg

後面兩個作品要掉頭轉往鎮外東邊,同一題條路經過台九對面就是興國路2段20巷,跟著指標走到啟模濕地公園的生態池旁便赫然出現兩個風格迥異的作品一起出現。(如下)

A20_2046-1.JPG

站在前面用鐵條、白漆、壓克力的是藝術家任大賢以環頸雉為藍本創作的~"雉由雉在",呈現自然與環境的共存關係。(如上下)

20220804_101710-1.jpg

後面,坐落在生態池旁的是原住民藝術家伊佑-噶照的作品~以鋼筋、木片、水泥構築的"水的休息站"。(如下) 

A20_2051-1.JPG

以樹木強健樹根扎入地下的造型表達乾淨清澈的水資源滋養大地萬物的意念。(如上下)

20220804_102706-1.jpg

同時他挖空而平整的內部,就是一個可遮日擋雨坐著欣賞山川的休息空間,契合地景。(如上下)

20220804_102438-1.jpg

還有時間,最後在跑個小行程~神社遺址,跟著導航跑,往市區西邊山腳下。西邊街21號旁兩民宅間的窄巷就是入口,原神社的表參道遺址,第一個鳥居的左邊柱子唐突地沒入民宅屋頂,窄巷導向上升小山丘的古老水泥階梯。(如下)

玉里神社1.jpg

上了階梯,映入眼簾迎接而來的是第二道鳥居,配合一旁的石燈籠,也是整個遺址最漂亮的經典畫面。(如下)

20220804_104727-1.jpg

階梯和夾道的石燈籠領著你走向最高點~剩下地基的神社遺址。(如上下) 

玉里神社2.jpg

昨日夜裡心裡盤算的整個行程至此都圓滿完成,不!還有一個目標,疫情爆發來兩年多不曾來拜訪享受的藍色小山墨魚麵,豈可放過!進了店門才11時15分,還不到營業時間的11時30分,老闆也因我們傻呼呼遠道而來的傻勁通融提早營業。吃了念念不忘以兩年多的美味墨魚麵後整個行程畫下完美句點,回家還能睡個午覺,瘋狂卻又完美的半日遊。人生難得幾回。  

玉里神社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