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脛蝶燈蛾2-1.jpg

裳蛾科中有一屬蛾類,飛行時姿態和外觀都很像蝴蝶,因此稱"蝶燈蛾屬"。其中在台灣低海拔地區最常見的應當是粉蝶燈蛾,其次是毛脛蝶燈蛾,雖然網路資料有些顯示他是蘭嶼特有種,其實在高屏台東低海拔山區並不少見。這兩者前翅顏色都是上下兩排白色褐色條紋相間,休憩時也都前翅包覆身體和後翅呈現三角形狀,實在很接近。

毛脛蝶燈蛾3-1.jpg

如何快速分辨呢?1.停歇時先看前翅下緣,毛脛蝶燈蛾僅緣毛中央處有一小段白色或無或緣毛全白,但沒有其他斑點。粉蝶燈蛾則下緣的緣毛和第二排斑紋間有3~5個明顯白點,是最明顯的特徵,你第一眼認這地方就對了。有3~5個小斑點的是粉蝶燈蛾,沒有的就是毛脛蝶燈哦。(如上圖觸角成雙櫛狀如羽毛的兩雄蛾同框比較。)

毛脛蝶燈蛾1-1.jpg

2.再看前翅面白色長條斑紋,看起來都分上下兩排,毛脛蝶燈蛾上排中央兩條大白斑較長,長到超過下排頂端。粉蝶燈蛾則上排斑紋較短,但上下兩排間的外側多出兩枚短斑。(如上圖兩隻觸角成鞭狀的雌蛾同框比較。)

毛脛蝶燈蛾5-1.jpg  

3.若看得到後翅就好辨識了!毛脛蝶燈蛾後翅鋪滿放射狀白條長紋,只剩末端是黑褐色。粉蝶燈蛾的後翅則是白底上有大小不一的褐色斑紋。(如上圖)

毛脛蝶燈蛾4-1.jpg  

4.再看看頭部和身體,兩者都是身體腹部白色,頭和腹部末節黃色,頭頸的黃色部分有三個成三角形的黑點,身體和翅基有黑色縱向斑點。只是毛脛蝶燈蛾腹部的黑點較細長,而且胸頸和翅基的斑點會連成直線,粉蝶燈蛾則不會。(如上下圖)

毛脛蝶燈蛾6-1.jpg

最後,在各補一張比較大的照片,依次是毛脛蝶燈蛾、粉蝶燈蛾。

_DSC6486-1.JPG  

A20_8738-A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