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9132-2.JPG

住家位處山腳下,園子裡草木又自然管理不施農藥,常有蝶蛾蟲鳥等意外訪客。日前修剪後院羅漢松時,發現有隻黃澄澄的昆蟲停憩枝頂,趕緊放下工具進屋取出相機記錄。比對昆蟲圖鑑後得知他叫黃球胸叩頭蟲,是低海拔山區常見的叩頭蟲,卻是少數不會叩頭彈起逃逸的叩頭蟲,高興又多認識一種昆蟲。 

A20_9125-1.JPG

黃球胸叩頭蟲屬鞘翅目叩頭蟲科,屬於日行性,全身鮮豔的黃橙體色,前胸背側寬大又凸起如球,因此得名吧!(如下)

A20_9233-1.JPG

黃球胸叩頭蟲體常在1~2公分之間,算是中型的叩頭蟲,雖然體色黃橙但不具反光效果的金屬光澤。全身滿佈黃色細毛,尤其前胸兩側的細毛最長,前胸下緣兩側各有一明顯尖角。(如上)

A20_9197-1.JPG

他的翅面有數條黑褐色縱紋,縱紋內可見到小小刻點,翅端漸平緩收細。各腳腿脛部也黃色但跗節黑色,看起來像穿了襪子似的。(如上)

A20_9374-1.JPG

觸角共11節,除第一節黃色外其餘都是黑色。(如上)

A20_9167-1.JPG

將之翻身觀察,腹面也全為黃橙色。遭逢我這翻面動作,他和其他叩頭蟲一般會縮腳裝死,但不會叩頭彈跳逃走,而且行動緩慢。(如上下) 

A20_9311-1.JPG

除了不會叩頭彈跳外,如果你將他抓在手上,他也不會像其他叩頭蟲奮力想逃脫,頻頻叩叩叩地叩頭,乖乖地慢慢地等待機會而已,所以說他是不會叩頭的叩頭蟲。仔細比對他和大青叩頭蟲的腹面,發現他的彈跳器短了許多,短短一小段,應該產生不了彈跳力,所以就沒作用而成為不會叩頭的叩頭蟲吧?我猜測。(如下)

黃球胸叩頭蟲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