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9014-1.JPG

鄉居生活常有不速之客,每每一覺醒來發現嬌客或怪客蒞臨,帶來驚喜或驚訝。前幾天早晨,居然在室內的鋁門窗上發現一隻體型如山蟻,身長約0.7~0.8公分的小昆蟲。老天的旨意和恩賜,要我認識他,當然先把他請下來觀察記錄,由11節的觸角特徵研判應該是某一種天牛,查閱圖鑑得知他果然叫真綠虎天牛。

A20_8984-1.JPG

真綠虎天牛是天牛亞科虎天牛族的一員,有蠻多體型、顏色和紋路很相近的虎天牛,但是顏色和紋路卻也是分辨他們的依據,所以要小心比對。真綠虎天牛全身顏色由黑色和綠色很淡的灰綠色組成,全身布滿灰綠色短毛,最明顯的特徵是鞘翅上方兩個左右對稱背對背的灰綠色C字,和C字內的大灰點斑紋。C字灰紋下方有兩列平行寬黑橫帶紋,黑帶紋中央無斷點。(如上下)

A20_9269-1.JPG

前胸背板中央有個可愛的倒心型黑色斑紋,他的兩側各有一黑點。複眼大又黑,觸角自兩複眼內側邊的前端伸出,灰綠色。(如上下) 

A20_9024-1.JPG

腹面和各腳顏色相同,也都呈灰綠色。(如下)

A20_9059-1.JPG

拍完了,也記錄了,之後當然放生。網路資料記載說他棲息1000公尺左右山區,是台灣特有種且數量稀少,雖然內心高興但存疑,有待查證。 

A20_9117-1.JPG

A20_930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