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296-1.JPG

樺斑蝶是辨識度極高的低海拔地區普蝶,很常見,紅褐顏色和黑白紋路遠遠一看就知道。以夾竹桃科蘿摩亞科植物為寄主,尤其是馬利筋,只要園子裡有植物就一定可以看到他們翩翩起舞、訪花採蜜。(如上下)

DSC_0716-A1.jpg       

樺斑蝶,蛺蝶科斑蝶屬,翅腹面在陽光下會有金黃色的反光,因此又叫金斑蝶。展翅約5~7公分,雙翅顏色以橙色或紅棕色為底,之所以稱為樺斑蝶應是來自以日文,日文"樺色"是指暗紅、紅褐、紅棕、紅橙之色系,以樺字命名的昆蟲都屬此色系。(如上下)

_DSC0815-1.JPG  

他的頭胸部呈現黑色,頭部有白色點狀白斑,胸背板中央有白色縱紋。而腹部則是背側為橙色,腹面為白色。(如上)  

_DSC1882-1.JPG

前後翅面的顏色都是鮮橙色,展翅後前翅翅形接近三角形,翅頂處弧形突出,端部黑褐色上有白色斜帶斑和小點狀斑。後翅比較圓,翅緣黑褐色,翅面中央有3~4個黑色斑點。這3~4枚黑點正是雌雄差異最明顯的判斷依據,雌蝶3枚,雄蝶4枚,多了一枚稱為所謂囊狀性標的黑點。(如上下,上雌下雄)

_DSC0957-1.JPG 

_DSC0339-1.JPG  

翅腹面顏色斑紋都和翅背面類似,白色斑紋比背面明顯,而且前翅頂多了一塊橙色斑,雄蝶後翅的囊性斑中間有個小白斑。(如上下,上雌下雄) 

DSC_0677-1.JPG

A17_3242-1.JPG

除了常見的馬利筋他們也喜歡,這兩種植物的葉子幾乎相同,花也很像,一個朝上一個朝下,都能引誘他們來採蜜。

_DSC0129-1.JPG

_DSC0476-1.JPG

若不考慮食草,有許多其他種類的花如金露花等也能誘使他們常造訪遊戲。(如下)

_DSC0347-1.JPG  

_DSC0361-1.JPG

若談到食草,當然就非夾竹桃科莫屬了,特別是馬利筋和唐棉,常有葉子在一夕之間被牠們的幼蟲啃光殆盡的現象。(如下)

_DSC1160-1.JPG

至於牠們的幼蟲,其實也算可愛,顏色的搭配也不錯。黃黑對比的醒目顏色可能是警戒色,警告天敵們說:我吃了有毒的夾竹桃科的葉子所以身體有毒,你們最好別來吃我!

_DSC118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