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152-1.JPG

食蚜蠅,顧名思義是吃蚜蟲的蠅類,其實是大部分食蚜蠅科如蛆般的幼蟲以蚜蟲為食,而他們長得像蜜蜂又像蒼蠅的成蟲主要以花粉或花蜜為食,也能有授粉功效,所以算是益蟲。

_DSC2137-1.JPG

據說食蚜蠅是經過漫長時間的演化,成為模擬蜜蜂黃黑相間的體色和體型,以產生嚇阻作用及逃避天敵的攻擊,即所謂的貝氏擬態。又因為身上的花紋,所以食蟲蠅又名花虻,但她是不會攻擊人類的。  

_DSC2156-1.JPG

在低海拔山區的林間路邊低矮處,常見一種體型小至約1公分的食蚜蠅,腹部橙黃而具四條紫黑橫帶,有兩個很大的密合狀紫紅複眼,明顯好辨識又漂亮,他叫福懋食蚜蠅。(如上下)

_DSC2169-1.JPG

他屬雙翅目食蚜蠅科,除了上述特徵外,胸背板中央大塊圓凸晶亮黑色,測緣呈黃褐色。小楯板也呈黃褐色,下方有一枚三角形紫黑斑紋。(如上下) 

_DSC2160-1.JPG

成蟲喜歡訪花採蜜,休憩時則常找禾本科葉子彎垂的下端。(如上下)

_DSC2163-1.JPG

又因為喜歡三不五時飛起停滯空中,再忽焉降落或飛離,因此這類食蚜蠅也叫滯空蠅(Hoverfly)。(如下)

_DSC2130-1.JPG

有空往山上走遇見他們時,不妨腳步放慢,拿起相機和他們玩玩。(如上下)

_DSC213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