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8430-1.JPG

過年過節重要日子家族或朋友聚餐時,常會慎重地推出烏魚子,烏魚子代表了台式餐桌的尊榮之一,儀式感之一。自己過節買了烏魚子,或朋友送了烏魚子,一般都怎樣讓他漂亮又實用地上餐桌?秋菊阿嬤分享最常用也最簡單的做法。 

A22_8377-1.JPG

最簡單當然是切片配菜投或蒜苗做成拼盤。7~8兩的烏魚子大概只要一半就能做成稱頭的一盤。先取一半撕去外膜吧!(有人不去膜,但我們習慣撕掉,較不礙口,如下) 

A22_8389-1.JPG

將烏魚子兩面塗抹高粱酒或米酒後便去開爐火。(如下)

A22_8393-1.JPG

鍋熱了,不加油直接烏魚子乾鍋入煎烤,兩面快速各烤約12秒即夾起,(如下,勿過火,免暴殄天物。)

 

烏魚子1.jpg

將烤好烏魚子片成約0.5公分的薄片,擺好盤中。(如下)

A22_8406-1.JPG

續處理菜頭和蒜苗,取一段和烏魚子約等長的菜頭,去皮、修成方體、再分割成三塊(如下1~3)。接著也切成約0.5公分的薄片,當然蒜苗也斜切成長片狀。(如下4)

 

烏魚子2.jpg 

最後就是擺盤了,要注意別讓烏魚子接觸菜頭,免得他吸收水分受潮了,吃他的時候再一片烏魚子片菜頭或蒜苗就好。(如下) 

A22_8424-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