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2178.jpg-1.jpg

◎芹菜炒魟魚◎:這是秋菊阿嬤分享芹菜炒魟魚的第二篇了,同樣的東西為什麼要再做一次?因為上次那塊特別部位的魟魚長得太像豬肉了,所做的那篇"口感賽豬肉的芹菜炒魟魚"(可點連結)吃來口感也像豬肉,光看照片會以為是豬肉料理。而且他也不容易買到,不能算台灣庶民經典家常菜,所以特別上市場買了一塊大家印象中普通部位的魟魚,把這秋冬季節的庶民經典家常料理~芹菜炒魟魚,再平平實實、普普通通的分享一次。

  

15A_2186.jpg-1.jpg  

這塊是樣子像翅膀的魟魚胸鰭部位的肉,重350克。所搭的配料有芹菜250克、破布子醬一小碟、辣椒一條、還有兩片薑。

調味品則用了米酒、鹽、胡椒粉、烏醋和太白粉。

15A_2128.jpg-1.jpg

芹菜、辣椒先切段;魟魚去皮後也切成長條狀,加一點米酒和橄欖油抓揉去腥稍醃著,

page1.jpg

15A_2145.jpg-1.jpg  

動鍋了,別急。一點油熱鍋爆香兩片薑,撈薑留油後將魟魚入鍋翻炒,

page2.jpg-1.jpg

約炒了半分鐘,魟魚肉色泛白則芹菜、破布子、辣椒一起瀟灑入鍋, 

page2.jpg-2.jpg

再快炒約半分鐘,加一匙鹽調味,並淋上米酒提香及再度去腥,

15A_2157.jpg-1.jpg

15A_2161.jpg-1.jpg  

鍋鏟當然也不能閒,一陣鏗鏘,煙霧迷漫復散去後,在湯汁裡添入胡椒粉美化口味, 

page3.jpg-5.jpg

並勾芡以柔軟魟魚的口感、加點烏醋以增香增色、翻炒均勻即起鍋盛盤,擦乾淨盤沿後上桌去了。

page3.jpg-6.jpg

不曉得你的印象如何,在我的記憶中,秋冬之際,魟魚值盛產期,價格便宜,芹菜炒魟魚確實是台灣庶民經典家常料理之一。

15A_2185.jpg-1.jpg

也許,時空變遷,物換星移,許多人已忘記這滋味。

為了廚房新手和年輕人及記憶裡的台灣味,還是要提一提他~芹菜炒魟魚。

15A_218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