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4646-1.JPG

 ◎味噌馬鈴薯燴肉片◎ 『設計這道菜的發想,源自於幾個概念,第一:方便性,火鍋肉片、馬鈴薯、紅蘿蔔、洋蔥等都是家庭冰箱中常備品,隨時可行,不必外出張羅。』秋菊阿嬤如是說。『第二:簡化性,小家庭煮了這料理,有菜有肉營養夠,再輕鬆炒個綠色蔬菜便可愉快開飯。』『第三:功能性,除了當配菜外,若想更簡單做成燴飯、丼飯等也水到渠成。』

A17_4588-1.JPG

冰箱裡的火鍋豬肉片(約250公克)、洋蔥半個、馬鈴薯、蒜頭、青蔥和辣椒各一、紅蘿蔔不到半條,再找出適量味噌(約40公克)、柴魚花、白芝麻,主配料便撿好了!

page.jpg  

料理即烹割嘛!當然主配料的切割妥當必為前置作業,青蔥辣椒切絲泡冰水(除了取得漂亮捲曲之形,也泡去辣味為可入口之涼菜)、

柴魚花泡溫水以釋出風味、味噌以白酒揉化之(如上)。

page2.jpg  

洋蔥對半剖在各分成三份後掰開(如上左)。

馬鈴薯切成約0.6公分厚的片狀,以便煮後保有些口感不令糊糜(上中)。

紅蘿蔔可薄些,也切成大小相彷的薄片(上右)。

A17_4601-1.JPG

還沒完,肉片解凍後以白酒去腥抓散,而味噌以一匙糖、醬油及濾出的柴魚花汁調勻成醬汁。

page3.jpg

前置作業若完善,動起鍋來就順暢快意!適量油熱鍋報蒜末出香即置入洋蔥、馬鈴薯、紅蘿蔔翻炒約1分多鐘,再將醬汁倒入拌勻,旋即加水約300CC煮他,

page4.jpg

約7~8分鐘,煮出馬鈴薯的澱粉了,滾滾湯汁中略有糊感,試以尖筷刺馬鈴薯了解熟度(別太爛,會散掉)。

page5.jpg

並在試味確認後倒入肉片,先用筷子協助撥散,再以鍋鏟翻炒之。

page6.jpg  

肉片薄,不到1分鐘,很快地看顏色便知熟成,灑下芝麻炒勻即可起鍋。

A17_4637-1.JPG

最後,擺上泡在冰水裡的青蔥辣椒絲,帶來紅白綠捲曲線條和顏色,美美上桌去也!

A17_4650-1.JPG

因為馬鈴薯和味噌的澱粉釋出,不必加太白粉就有勾芡的質感,香滑順口、柔腴下飯。若多煮些醬汁,則作為燴飯、丼飯亦能擔當重任。小孫子DEBO又豎起大拇指比讚,即是明證。

A17_4645-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