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9643.jpg-1.jpg  

◎蒲瓜豬肉餡餅◎:從深秋楓紅到凜冽嚴冬再到料峭春寒,每當涼颼颼的氣溫籠罩下常由不得地想起咬一口牛肉餡餅的滋味。輕輕咬破外酥內軟透散麵粉香的餅皮,趕緊吸吮滿溢而出的香柔汁液,再咀有點燙口卻顯得更誘人的美醢腴餡。若能配上一碗綠豆或小米稀飯,喔!那可真能感動你的口,也感動你的胃和心,在冷冷的天。可惜現在年輕人飲食西化,這種傳統美食越來越不容易尋了!前幾天,鄰居送了我們一條蒲瓜,秋菊阿嬤說:加點鄉土元素,我們就拿來做非專業的家常版餡餅~蒲瓜豬肉餡餅吧!

A15_9640.jpg-1.jpg  

那條蒲瓜約有1000克,秋菊阿嬤配了豬絞肉200克,泡好的香菇兩朵、蔥兩枝、金勾少許做為餡料之用。

麵皮部分則是是先用揉製蔥油餅的方法準備了麵糰600克(參考連結:厚片蔥油餅)。

調味料可自行變化,大致是鹽、胡椒粉、香油、醬油等。

A15_9550.jpg-1.jpg

首先,蒲瓜去皮後銼成細簽,再加一匙鹽拌勻稍揉使軟化備用。 

page1.jpg-1.jpg

這時,剛好把蔥切珠、金勾和香菇都切成末。

page1.jpg-2.jpg

接著,所有配料倒入容器中,以胡椒粉、香油、醬油調為翻拌均勻,

page2.jpg-3.jpg

稍置於漏勺上讓他瀝水再置入冰箱冷卻(撇步:冷則餡料較凝,較好包)。

page2.jpg-4.jpg

然後,揉好麵糰,約30~40公克分割成一小塊、搓成圓球、再一一擀平(中央較厚,旁邊薄)。

page3.jpg-7.jpg

包餡餅時和包包子類似,餡料置中、雙手手指合作捏出皺摺,

page3.jpg-8a.jpg

最後收尾時在頂端捏實,並灑些粉後反轉稍壓(也可不反轉啦!)。

page3 (2).jpg-5.jpg

煎餡餅時也可以很從容,鍋子加抹些油,熱鍋後轉小火,不著急地把餡餅好好舖滿平底鍋,再加入約300的水(約餡餅的一半深), 

page3 (2).jpg-6.jpg  

再來上蓋、開大火,約煮4~5分鐘,掀蓋,水也快乾了,再小心翻面。

page4.jpg-9.jpg

最後,水乾,餡餅也兩面煎到金黃,就是起鍋全家享受時。

page4.jpg-10.jpg  

雖然是豬肉代替牛肉又家常不專業,但也別具風味,市場還買不到咧!

沾秋菊阿嬤自製辣椒醬,配上一壺烏龍茶,那才是快樂似神仙。

A15_9639.jpg-1.jpg

 現代社會分工很細,許多人的三餐工作都分出去了,外食人口比例越來越高。

衷心希望大家假日有時間能家人多團聚、多一起料理,製造氣氛、凝聚親情,別讓家的感覺或味道也分出去了了了!

A15_965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