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8394-1.jpg

南美豬屎豆,好粗俗的名字啊!如果你仔細認識他,肯定會為他抱不平的。他和黃野百合一樣,都是豆科野百合屬(豬屎豆屬),也一樣開著串串長穗狀的黃色蝶狀小花,其優雅漂亮甚至比黃野百合過之而無不及,奈何被冠上粗鄙的名號,真是委屈。

A17_8396-1.jpg

如同黃野百合,多年生直立草本或亞灌木的他,動輒超過40公分的鮮黃花穗直挺挺的迎風搖曳,壯觀又美麗。莖枝圓柱形,上有短柔毛。看名字,想當然而,他是原產南美在本島逸出馴化定居的野花。

A14_1091-1.jpg

葉為豆科典型的三出葉,互生。

A14_1093-1.jpg

葉片是兩端漸尖的長橢圓形(上),甚至是更狹長狀如披針形(下)。葉面深綠,葉背略帶灰色。

A17_8321-1.jpg

花為頂生的長穗形總狀花序,長20~50公分,由下方往上逐漸綻放蝶狀黃色小花約20~50朵,自春天到秋天都見得著開花。

A17_8337-1.jpg

和黃野百合的不同點,之一:他的鐘形筒狀花萼的5個淺裂片短而先端尖,花萼幾乎無毛(如下),

A17_8333-1.jpg

因此又稱光萼野百合(比較好聽了,還好不是光屁股野百合。)

A17_8334-1.jpg

小花上下長約1.5~2公分,上揚的旗瓣最寬。和黃野百合不同點之二:旗瓣雖有縱紋但不明顯,翼瓣的基部有醒目的紅褐塊斑,是辨識重點。

A17_8331-1.jpg

之三:翼瓣微張,但仍可掩蓋龍骨瓣,兩者大約等長。(黃野百合的龍骨瓣就超出翼瓣甚多。)   

A17_8318-1.jpg

由側面觀察仍可發現龍骨瓣亦是形狀上彎如小丑鞋子,下方有紅色縱紋(如下)。

A17_8330-1.jpg

莢果是胖胖的長圓筒狀,尾端似乎沒有黃野百合來的上翹。

A17_8315-1.jpg

莢果由綠而紫,成熟後為棕褐色,內有種子多顆。

A17_8579-1.jpg

據專家說,豬屎豆多生長在台中以北砂礫荒地,台中以南則是黃野百合。台東在台灣東南方,我卻有幸在初鹿牧場附近拍到完成這篇的豬屎豆零星族群,心裡猜測,大概是隨著運送牧草或肥料的貨車流浪到此定居吧!

A14_1101-1.jpg

下次你若遇見他,看清楚,別說他是黃野百合。但是,也表達些尊重,稱他是光萼野百合吧!

A17_857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