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帶鳳蝶8.jpg

玉帶鳳蝶可以說是台灣低海拔山區或平地最常見的鳳蝶,由於展翅飛行時前翅緣和後翅中剛好有白色斑點成帶狀橫貫因而的名,一般都認為這是雄蝶特徵,而下翅白斑較長而且有橘色斑點看起來花花的才是雌蝶。說對也對,說錯也錯,因為台灣常見的雌蝶約可分成兩種型態,看起來花花的是其中一種。(如上下圖) 

_DSC2308-1.JPG

 玉帶鳳蝶成蟲體長25~28mm,展翅約75~90mm,身體和翅面都黑色,後翅緣呈波浪狀有尾突且具一列白色帶狀斑。雄蝶前翅外緣有7~9個白色小斑點,越往翅尾斑越小,後翅中部有黃白色斑7個,展開翅時這些斑點看來橫貫全翅恰似玉帶。(如下左)雌蝶有兩種~帶斑型和紅斑型,帶斑型雌蝶和雄蝶幾乎一樣,由翅面看,僅在肛角處有一枚紅色弧形斑紋。(如下左雄右雌)

玉帶鳳蝶.jpg

也可能雌蝶的白斑會長些,顏色飽和些呈現黃白色,肛角紅斑也多一道呈現豪華版。(如下左雄右雌)

玉帶鳳蝶2.jpg

至於看起來花花的則是紅斑型雌蝶,前翅緣沒有白斑,後翅外緣內側有6枚橙色或深紅黃色弦月型斑,中央的黃白斑有4枚也加長許多,因此看起來花花的,比較炫麗。(如下左雄右雌)

玉帶鳳蝶3.jpg

玉帶鳳蝶6.jpg

根據資料解釋,紅斑型的雌蝶是擬態型,是模擬有毒的紅珠鳳蝶,差別是在紅珠鳳蝶的身體是鮮紅色不是黑色。而且後翅內緣的桃紅斑較圓較大,不是黃橙色的弦月型斑。(如下是紅珠鳳蝶)

collage0.jpg

再看看身體和腹面,玉帶鳳蝶的身體為黑色,頭比較大,觸角棒狀,胸部背部有10個小白點成兩縱列。

玉帶鳳蝶9.jpg

如果是紅斑型雌蝶就容易分辨。(如上下,左雄右雌)

玉帶鳳蝶7.jpg  至於帶狀型的雄雌就真的撲朔迷離難以分辨了,尤其是飛個不停的時候。只能趁她暫歇時從肛角和後翅緣內側的小小黃色斑來判斷了。(如下)

玉帶鳳蝶5.jpg

常常看見他們三三兩兩訪花尋蜜,是雄是雌? 花花的紅斑型雌蝶當然可一眼認出,高興的和你的同伴們分享。(如下)

_DSC2412-1.JPG 遇上全是帶斑型,想分辨雄雌蝶就考驗你的眼力和耐性,並費一番唇舌作解釋了!(如下) 

_DSC241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