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0926-1.JPG

酪梨由於含有高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號稱植物界的奶油或窮人的奶油。雖然被歸類為水果,但他的營養含量與蔬菜接近,吃法也類似蔬菜。因為加熱會破壞營養素,所以料理方式以生食為主,就分享除了打汁和做沙拉醬之外,我們平常吃酪梨的幾種方式。

A20_0938-1.JPG

酪梨在台灣是七月進入產季,盛產期為8~9月,品種極多,熟度也每顆不同,所以遇到各種狀況要隨機應變見招拆招。台灣酪梨多數品種是表皮轉成黑紫色才表示成熟了,便可圈狀直剖取出種子和去皮。(如下)

page1-2.jpg

(一)如果果肉硬度Q度夠,能切片,則處理方式就比較多。

A17_0938-1.JPG

例如1.蒜泥白肉的概念,切片沾蒜頭醬油,這也是許多台灣農民常採用的吃法。

A20_1052-1.JPG

2.生魚片的概念,沾芥末醬油,確實也不錯。 

A17_0886-1.JPG

3.明太子酪梨(或酪梨明太子),這是秋菊阿嬤的新創意,只要在酪梨切片擺盤上加上明太子即可。簡單,但兩者的滋味、口感、鹹度所產生的化學變化,真是妙不可言。

A20_0924-1.JPG

4.配合魚鬆或其他食材做成三明治。

A17_0953-1.JPG

(二)如果切開後發現果肉過於綿軟,難以切成片狀。

A20_0986-1.JPG  

則1.可留到早餐時加麥片、鮮奶享受。

A17_5543-1.JPG  

2.做成酪梨三明治~吐司塗抹酪梨加美乃芝(如下1),蓋上中間層吐司後重複一次(如下2~3),切去四邊再切片及成。(如下4~6) 

酪梨三明治-1.jpg

A20_0996-1.JPG

有關酪梨三明治,之前秋菊阿嬤做過兩種可以參考(1)酪梨魚鬆三明治

A17_0922-1.jpg  

(2)酪梨鮪魚三明治

A17_0623-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