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江紅1.jpg 

那天早上和一組全家福的遊客錯身而過和他們道別時,順便指指草坡下方一塊紅色的平地,說:我要下去拍那個紅色的池塘。他們一臉疑惑的問:那是池塘嗎?我們還以為是舖上馬賽克或PU的水泥地呢!還好沒踩下去。是的!那確實是池塘,只不過水面上有紅色浮萍漂浮滿佈,因此會產生超乎既有印象的畫面。

20230208_112327B-1.jpg

真的是滿滿滿的覆蓋整個水池,當時又水面平靜,一行人近距離繞行過他也沒察覺,偽裝的太完美了!  

20230208_111210-1.jpg

上面漂浮的東西有個美麗的名字~滿江紅,又名紅萍或紫藻,是滿江紅科滿江紅屬的漂浮性水生草本植物。以往有些地方會在稻田裡繁殖,因為他和共生的藻類會產生固氮效果增加肥份,也能壓縮蚊子幼蟲的生存空間達到滅蚊效果,但現在已少農家使用而少見。

A22_5733-1.JPG

他的莖漂在水面上橫生,然後像樹狀圖一般分支擴散,整個看來有時略呈三角形,有時略呈楓葉形。(如下)

A22_5775-1.JPG

每一小植株的大小不超過一公分,但繁殖快速,很快就蔓延成一大片了!(如下)

A22_5771-1.JPG

它的主莖和側枝都會長根,根向下生長,有細毛但不分岔。(如下)

A22_5793-1.JPG

A22_5713-1.JPG

至於葉子就暗藏玄機了!長約0.1公分的小葉成互生的二列狀,小葉全緣,成菱形或方形,先端平截或微尖,無柄,看來如屋瓦狀密集排列。(如下)

A22_5694-1.JPG  

 可是別以為葉子只浮在水面上,也有葉子亦成兩列在下方沉水。(如下)

A22_5761-1.JPG

(上為水面上的葉子,下為將他翻面的樣子。) 

A22_5799-1.JPG  

普通葉子分為上下兩片一組,上片肉質,邊緣有膜質,表面密布細細乳突,內具空腔製造浮力,據資料說有藍綠藻和他共生。(如下)

A22_5705-2.JPG

A22_5811-1.JPG   

下片膜質鱗片狀沉於水中。(如下)

A22_5832-1.JPG  

水面上的葉子原本是綠色,秋後漸漸轉為紅色,而至全面呈紫紅色,造成特殊景觀,因此又稱紅萍或紫藻。(如下)  

A22_5715-1.JPG

A22_5692-1.JPG   

20230208_111235-1.jpg

20230208_11261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