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319-1

烏魚豐收的訊息出現前幾天新聞報導中,菜市場的烏魚應該還是便宜的,也希望能一直便宜下去,造福廣大民眾!同時也想到,冷凍庫裡上次做砂鍋烏魚剩下的烏魚下半截尚未處理呢!今天秋菊阿嬤就把它拿出來解凍,另做一道便宜平民年菜~烏魚冬粉。至於上一道"砂鍋烏魚"也可以當作年菜,妳可以自己搭配處理。(要參考請點"砂鍋烏魚") 

   

_DSC1326-1

這道菜的靈感當然是來自於昂貴的紅蟳冬粉和操煩的高物價!而現在半截烏魚大約50元,配料用冬粉4把、蒜苗2~3枝(100克)、木耳50克、乾香菇2朵(10克)、紅蘿蔔20克、金針乾5克、金鈎少許,加上調味料鹽、糖、酒、醬油、胡椒粉、沙茶少許,總花費比100元多一些吧!應該可以算平民年菜。妳吃妳的紅蟳冬粉,我愛我的烏魚冬粉,妳多了貴氣,可我少了膽固醇!

_DSC1254-1

準備工作多一些些,烏魚去血塊腺、管,洗淨(確認鱗片去光)後,先將兩面肉片下,再切成數塊(共約12塊),中骨部分切成3片就好(做好後要先挑出,因為刺、鰭多)。 

 _DSC1259-1

_DSC1261-1

_DSC1264-1

再以糖、胡椒、醬油、酒、薑片醃之。

_DSC1270-1

醃魚的時間剛好做其他配料,粉絲以溫水泡軟(約5分鐘)瀝乾備用。香菇、金針、金鈎也泡軟後,切割成細長條(金鈎切碎、蒜苗留1枝切成段),然後將魚片裹上地瓜粉等它回潮便起油鍋準備炸了!

(小撇步1:剩餘的地瓜粉可收起冷凍,下次煎炸魚類可用)

_DSC1279-1

油溫夠了(160~180)就將魚片炸至兩面金黃即撈起。

(小撇步2:丟入一蔥或薑末,馬上起泡則油溫夠)

(小撇步3:炸過的油撈淨殘渣,待涼及沉澱裝好可用於其他魚類料理)

_DSC1282-1

_DSC1286-1

然後另鍋熱鍋依序炒香金鈎、香菇,再下金針、木耳、蒜段、紅蘿蔔邊拌炒邊加一些米酒。

_DSC1289-1

_DSC1293-1

_DSC1296-1

接下來加約500~600CC的水,以糖、鹽、胡椒粉、醬油調味(要稍重些等冬粉參加)後加入魚片上蓋燜煮。

_DSC1298-1

等湯汁滾了,挑出那3片魚骨(大人吃),加一點秘密武器~沙茶調味後放入冬粉拌炒。

_DSC1302-1

_DSC1304-1

_DSC1306-1

_DSC1313-1

炒至收乾水分就剩最後一道手續了!將蒜苗絲全部加入拌炒均勻後即可裝盤上桌了!當菜當主食兩相宜。

_DSC1316-1

_DSC1317-1 

 _DSC1321-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 :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