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5A_1760.jpg-1.jpg

烏魚膘,是烏魚的精囊,為烏魚三寶之一,質地肥美鮮嫩,營養價值高,是台灣冬季限定版的經典食材,通常是用蒜苗或九層塔做類似紅燒、乾煎或三杯的重口味料理。秋菊阿嬤說:"為了小朋友好下白飯,又不要濃辛味,也可以做清蒸烏魚膘;而且做起來又快又容易。"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20151122_155851.jpg-1.jpg

巴西鐵樹,別名香龍血樹或香花虎斑木,是龍舌蘭顆虎斑木屬植物。和別名鐵樹,存在於地球一億四千萬年有活化石之稱的台東蘇鐵(蘇鐵科)是不同科不同屬的植物。而且,他不是來自巴西,而是來自南非熱帶地區。真是的,甚麼外來植物若搞不清楚,就賴給巴西。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5A_1538.jpg-1.jpg

◎麻油素炒過貓◎:過貓,是一種蕨類,叫過溝菜蕨。生長於全台低海拔山野、濕地或溪谷兩岸蔭處,卷曲之嫩芽可供食用,是普遍認定的樣板野菜。近年因高度開發,野生過貓漸少,現在市場買到的大都是專業栽培生產者。他的料理方式比較少樣,大抵是汆燙再涼拌或炒肉絲、和蒜末素炒等。秋菊阿嬤說:由於過貓性涼,冷底的不能多吃,不過若加了薑絲炒麻油便中和平衡過來了。冬天比較下飯,也多了一種變化。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15A_1619.jpg-1.jpg

◎酸豇豆炒紅油肉末◎:酸豇豆,就是將種子尚未成型的細細豆莢,經過簡單發酵所成的長豆。是來自大陸哪一個地區的鄉土料理不得而知,但其甘醇酸美的滋味已經深入台灣,在傳統市場裡細心尋覓便可以找到的蹤影。一般常見的料理方式都是炒肉末,因為下飯嘛!或因為節儉持家之故加些豆腐乾增加其分量,好餵飽全家人。酸豇豆炒肉末,幾乎已成刻板印象的不變料理,但是,秋菊阿嬤匯入另一個絕美元素~紅油,讓他迸出火花,挑動你的味蕾。讓他風華彰顯,撫慰你的口、胃甚至靈魂。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1454.jpg-1.jpg  

◎金合歡◎:望著在秋日藍天襯托之下翻牆而出的滿樹閃閃金光,心裡狂喜直按快門不停,邊嘟噥:"盼了好久,總算等到你了。"冷不防身邊有人問起:你知道這叫什麼花嗎?我每天經過,但不知其名。"我興奮地回說:"知道,她叫金合歡。和平常常見俗稱臭菁仔的銀合歡是同科,都是豆科銀合歡屬的灌木或喬木。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15A_1381.jpg-1.jpg

鳳梨炒木耳,酸甜好滋味又清爽適口,是一道極其簡單又實用的家常菜,做起來幾乎沒有失敗的可能。而且,材料易買又不貴。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15A_1490.jpg-1.jpg

◎素炒洋菇◎:上餐館吃飯後,許多人常會納悶:為何館子炒出來的青菜就是比較鮮、脆、綠?家裡炒不出來嗎?事實上是除了快速爐爐火旺多了之外,還有些餐廳師傅沒告訴你的前處理或小撇步;只要能把握原理和竅門,你一樣也可以炒得鮮、脆、綠,不輸專業廚師。就拿我喜歡吃的洋菇做例子吧!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_DSC1688-1.jpg

垂桉草,又叫黃花虱母子(草、頭、球),和又名紅(白)花虱母子的野棉花有相似的別稱,卻是不同科不同屬又花型迥異的植物。很有趣又令人好奇?大概是因為葉形很像而且都有著外表滿佈倒勾狀毛、會黏附人畜身上的果實(虱母頭)吧!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15A_1326.jpg-1.jpg  

◎蒸瓜子肉◎:才扒了第一口飯,DEBO便高興的說:"阿嬤做的瓜仔肉好好吃哦!我今天中午要吃三碗飯兩碗湯。"甘醇鮮甜腴美的瓜仔肉,是民國六零、七零年代風行全台的下飯料理,簡單好做又效果顯著,絞肉加一小罐花瓜罐頭,蒸或炒,便迷死家中老老小小,收服大家的胃和心。只是社會日益浮華,不知人心和人胃依舊嗎?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15A_1274.jpg-1.jpg 

◎香菇鑲鮮肉◎:看了照片,一定許多人覺得眼熟親切。沒錯,這道嫩滑香菇鑲鮮肉,是脫胎自媽媽或阿嬤們在有朋友來訪或年節時常做的家常宴客菜。把懷舊台式料理,加以美化,並理出簡單作法,表達推崇尊重之意。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