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A17_3232-1.jpg

 ◎炒土豆燒肉拼盤◎這又是另一次參加同事們一家一菜的聚餐活動時,顧及實用性又要顧及有份量的質感,秋菊阿嬤精心設計的料理。土豆就是馬鈴薯,當青菜炒他一盤,型態和口感上的轉變當然有些眉角,其中烹割之道和擺盤想法對於廚房新手們也許有參考價值吧!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17_2809-3.jpg  

 ◎麻油韭菜炒豬肝◎韭菜炒豬肝(或豬肝炒韭菜?),是日式居酒屋裡常見的中華料理,通俗又經典。這道菜也有許多不同的想法所衍生的不同料理方式,有人豬肝抓粉有人不抓,有人分開炒好再混有人一次炒好,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沒一成不變的準則。為了口感、滋味和賣相之美,秋菊阿嬤當然也有自己的看法。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A17_6593-1.jpg

『賓果!!!我不由得大叫了一聲!』果然被我猜中,他的花是晚上綻放,早上凋謝。在旁邊釋迦園深處做授粉工作的園主一臉困惑地聞聲趕來,了解後說:『你真的太瘋了,白天來拍哪麼多次,晚上還帶LED燈來拍!』確實,自從發現這樹幹上長了一顆顆像小玉西瓜般果實的植物後,為了弄清楚他而來造訪許多趟。他叫樹西瓜也稱為蒲瓜樹或砲彈果樹、鐵西瓜等。除了名字之外,他的花構造如何?何時開?像西瓜的果能不能吃?如一團團待解開的謎霧。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17_1042-1.jpg

滷豬皮,有許多人喜歡,豬皮也是廉價的食材,若有熟識的攤商則幾乎是半買半相送甚至是免費的東西。可是饕客大都到小吃攤去享受豬皮,鮮少自己料理,可能是怕麻煩也可能是不知如何處理吧?其實只要弄清楚程序,他一點都不難搞。滷肉飯,更是具有吸引力的傳統美食,光是聽到名字就受不了。把豬皮混到五花肉裡一起滷,做出的滷肉飯除了能享受兩種令人銷魂的滋味外,還能降低不少成本哩!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A17_1905-1.jpg

每年12月份的新生國中運動會,九年級各班的化妝進場表演已是行之有年的傳統。而只要有活動或比賽,全體教職員和學生無不全力以赴,卯起來拚,則又是另一個新生國中的優良傳統精神,所以,每年校運會進場必然精彩活潑。我也每年欣然受邀,以退休教師身分參與進場,高興感染些青春氣息。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17_1823-1.jpg

這是昨日好同事們舉辦一家一菜的聚餐活動時秋菊阿嬤帶去的一道有耶誕節慶采風的涼拌沙拉,事前考慮聚餐活動可能肉類及主食會太多,所以設計了清淡健康取向的蔬果沙拉因應。而且耶誕節將屆,也一併把節慶色彩元素融入料理中,確實非常實用,所以也順應許多朋友期盼趕緊整理分享。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_DSC1071-1.jpg

 ◎麻油肉炒龍鬚菜◎這是一個來自又想吃龍鬚菜又想吃麻油肉的概念所孕育而成的料理。龍鬚菜,無須施肥無須農藥,只要水分夠則長得又肥又嫩是極優良的半個野菜,鄉下農戶的屋外常有種植。料理方式通常是汆燙、清炒或炒肉絲,和許多青菜一樣,有點性寒,秋菊阿嬤思考以薑絲麻油肉絲來調和他正是絕配,尤其在冷冷的日子裡。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17_2208-1.jpg

金盃藤是茄科茄屬植物中的異類,茄科植物以花朵不大的草本居多,木本很少,而像金盃藤一樣有大型花朵的蔓生木質藤本更是少數中的少數,堪稱異類。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17_9068-1.jpg  

常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同的地區常台灣四面環海,有許多濱海的鄉鎮或村落,討海的生活方式孕育出不同的民俗風情和飲食習慣,例如滷肉,沿海人就常有加入魷魚或其他魚乾的滷法。魷魚滷肉,除了滷肉原來令人無法抗拒的醇香外,多了魷魚的海洋風味來豐富他。撈出這鍋滷肉後,秋菊阿嬤說:家裡正好有肉攤朋友阿華送的冬瓜,切塊下去剩餘的湯汁中滷,馬上多出好吃好看的一道菜,太好用了!也可以讓阿華知道我尊重他的冬瓜和情誼。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A17_1037-1.jpg

陽傘花,又名官帽花或冬紅花。冬天正是他花開滿株紅通通的季節,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冬紅花。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