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A17_3954-1.jpg

大果破布子,拍了兩年,總算拍齊了花果枝葉,搞清楚差異。去年夏天八月初,在我怪怪朋友的另一區釋迦園邊找到一排怪怪的樹,樹上結了一落落怪怪的果在陽光下耀眼地吸引了我。走近觀察,樹型、葉子都像破布子啊,可是果實怎如此大?當時拿了口袋中僅有的五元硬幣相比,顯得他大了許多,採了一顆回家仔細測量,發覺他徑幾達3公分,比十元硬幣還大。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17_7826-1.jpg

萵苣可分為葉用和莖用兩類,萵苣筍,是莖用萵苣的莖部,大約在每年開春時會出現在市場,是適合春季的養生食材。稱之為筍,就是他爽脆嫩的口感可比擬春筍,又名春菜、麥菜等。削皮之後,嫩脆的肉質莖除了口感佳之外,顏色翠綠半透光宛如翡翠,很適合做涼拌。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page.jpg  

清明左右,是巴西鳶尾開花季節,每隔幾天眾多白色小花像約好了一般一起綻放;一波波湧現,勢如潮水。每朵花在清晨啟動展開,到完全開放之過程約1個多小時。3枚外花被片先有一枚彈開,另外兩枚彈開的時間就不一定了!有時很快,接踵而開;有時很慢,要等個20分鐘以上。這次不是縮時攝影,是全程錄影一朵花的綻放,再以快慢動作交互應用,剪輯編輯成38秒影片。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A17_7516-1.jpg

長春花雖是最常見的普花之一,縮時攝影卻不容易拍,因為每朵花從花苞鬆動到完全綻放要兩天。拍他,我吃足苦頭。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17_6293-1.jpg

三月中旬的某個星期三,晨運回家途中,眼尖瞄見20米外水圳旁園子裡有個人影,是朋友皇慶的阿嬤弓著身子在工作,秋菊阿嬤趕緊轉身前去打招呼。嘿嘿!幸運獲邀採了一包珍珠豆。秋菊阿嬤說:『珍珠豆易煮熟,質地鬆綿,今天是星期三,拿他和臘肉放進電鍋煮一鍋飯,接完小孫子回來就有熱騰騰的珍珠豆臘肉飯可吃囉!』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A17_6887-1.jpg

蛤?蘿蔔糕也能炒?沒錯!這是類似炒麵、炒米粉、炒粄條的概念,想一盤就有菜有主食,一盤就解決2~4人小家庭的一餐,或有小孩的同學來訪而家裡又恰好有蘿蔔糕可以應變的做法。簡單的概念,卻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很有效率的家常料理。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17_5427-1.jpg 

這花有著喇叭型花朵,遠看像百合,卻又綻放在灌木的枝頂,顯然不是草本,當然也就不是百合科百合屬植物。經請教種有數種怪怪植物的怪怪園子的園主朋友,告訴我他叫樹百合。回家請教谷歌大仙,進一步得知他是常綠木質大藤本灌木,因為春天開花時恰逢清明時分,所以叫清明花,又名樹百合或藤百合。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A17_6957-1.jpg 

當下是覺得興奮的!因為花椰菜是我們全家平常就喜歡的蔬菜,無論是青花菜或白花菜,無論是熱炒、火鍋或沙拉。所以在賣場裡發現稱為紫晶花椰菜之紫色花椰菜時是覺得興奮的!都還沒結帳,當下便思考搭配綠色、紫色兩種花椰菜,做出搶眼又爽口的雙色沙拉。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A17_6767-1.jpg

所謂芥菜仁,是菜市場裡的專用術語,就是指大顆芥菜的梗。他是冬天的季節限定蔬菜,微苦回甘特殊滋味及鮮脆多汁的口感,為許多老饕喜愛,也是秋菊阿嬤請朋友吃飯時必考慮的食材。無論炒牛肉或燴或醃漬涼拌,都能有極佳效果。秋菊阿嬤前不久以綠島朋友送的鰹魚自製了海鮮醬,在市場見了芥菜仁便忍不住買回來做道老材料新料理~芥菜仁炒豆乾。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17_6260-1.jpg

菜市場裡稱為娃娃菜的有兩種,一是微型大白菜(如下右),另一是抱子芥菜(如下左),兩種各有特色。秋菊阿嬤說:那種像大白菜的迷你版的娃娃菜,口感脆嫩,除了炒、燴、滷之外,用來涼拌也很棒,但在家常料理上少為人知,所以大有分享之價值。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