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A16_6913.jpg-1.jpg

 ◎麻油涼拌龍鬚菜◎  春夏之際,最喜歡吃龍鬚菜了!有鮮脆多汁的口感和豐富的營養,還有一個最佳理由,是:半個野菜的他成長迅速,完全無需農藥,吃來安心。最近的氣溫實在高得嚇人又煩人,三餐料理得想些抗暑的點子。龍鬚菜,素炒、炒肉、汆燙淋醬汁等是常用的烹調方式,除這些之外,秋菊阿嬤也常將他汆燙後泡冰水降溫,以涼拌的面貌呈現她的美麗,在炎熱的夏天。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16_7063.jpg-1.jpg  

這花在台灣應該算不常見,我種了十幾年才見過兩次開花,而且隔了好幾年。第一次僅開一朵,這一次開了七朵,開心之餘當然得好好記錄下來。他叫隱柱曇花,但是別誤會,他是仙人掌科(cactaceeae)隱柱曇花屬(cryptocereus)的多年生攀緣性多肉植物,而不同於曇花的曇花屬(epiphyllum)只是花型類似,又同樣是晚上開花,清晨即謝。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A16_7396.jpg-1.jpg

 ◎麻油薑片柳葉魚◎『哇!怎麼比昨天剛煮好時還迷人哪!』,吃一口從冰箱拿出來擺好盤的柳葉魚時,我忍不住脫口而出。秋菊阿嬤回說:『沒錯!是麻油、薑片、醬油混融而成的特殊醇香入味後造成的效應。一次多做一些,冰過更美味,省時、有存貨又有驚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A16_6584.jpg-1.jpg

 ◎嫩薑絲炒牛肉◎  在嫩薑盛產而相對平價的季節裡,常會觸動我們用他來炒牛肉的念頭。除了營養豐富、香醰可口、宜飯宜酒之外,有許多人喜歡嫩薑的味道。以嫩薑絲來炒牛肉,兩者真的很適配,看似土氣,卻是低調的華美,對某些老饕來說。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_DSC1612.jpg-1.jpg

『咦!這棵樹白色的花有著眾多鬚鬚狀的花絲,和蓮霧芭樂的花很像。而且紅色果實有明顯的肚臍,應是果實長在花萼後方的子房下位。特徵相同,一定是桃金孃科植物沒錯。可是叫什麼呢?』和秋菊阿嬤散步在卑南文化公園初見這幾株樹型優雅、開著白花、結掛可愛紅果的植物時兩人既興奮又疑惑地討論著。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A16_7007.jpg-1.jpg  

◎鬼頭刀魚柳燴炒五色鮮蔬◎鬼頭刀魚柳燴炒五種鮮蔬?會有不少人存疑,鬼頭刀肉質細,切成魚柳炒來不斷碎嗎?還有,五種青菜熟成時間不一,會乖乖柔順聽話嗎?別擔心,有撇步,可以料理得魚柳漂漂亮亮,青菜服服貼貼,整盤呈現美麗視覺、多層次爽口的口感、豐富迷人的味道,做為宴客菜也能理直氣壯。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A16_6816.jpg-1.jpg

 ◎香煎鬼頭刀魚排◎ 新鮮鬼頭刀取魚排的處理方式有兩種,除鱗去皮後直接剁成圈片,或者魚身兩面片取長形魚排,頭尾再剁塊煮湯。通常,前者用於大型魚,中小型魚則採後者。我們也大都要求魚販採用後者,因為普通家庭不適合買大型魚啊!鬼頭刀魚排最常用的料理方式是香煎,可是許多人很困擾,尤其是後者,少了外皮的圈護,常把魚排煎得爛糊糊賣相不佳。秋菊阿嬤說: 『有些小撇步可以煎得漂漂亮亮,香酥柔嫩品味都上乘。』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A16_6526.jpg-1.jpg

鬼頭刀魚排輕紅燒『耶!有魚ㄝ!我要澆魚汁!我要吃兩碗飯!!小孫子DEBO剛進門放好書包,抬頭看見餐桌一盤他喜歡之香氣四溢的料理,便不由大聲叫了出來。那是秋菊阿嬤剛做好的鬼頭刀輕紅燒,還冒著熱氣,香味衝鼻。分割適中的柔嫩魚排半沉在泛著金黃油光的紅褐色醇美醬汁中,辣椒和蔥則以青、白、紅三色妝點並增香。週五中午,如常到學校接小孫子來度週末,秋菊阿嬤則必要地變出令小傢伙們眉開眼笑的滋味。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_DSC1646.jpg-1.jpg  

春回大地後,百花齊放,族繁不及備載的桃金孃科多種植物也在春夏之際爭鳴,開花結果。桃金孃科植物,主要產於澳洲、美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有100屬約3000種,台灣約有四屬。這些植物裡少數如紅千層、串錢柳等開紅花外,其他如芭樂、蓮霧、蒲桃、赤楠、桉樹等多數均開白花,而最為粉嬌艷麗就屬開桃紅色花朵的桃金孃,因此說他是桃金孃家族中的桃金孃真是實至名歸。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A16_6429.jpg-1.jpg

◎沙茶芥蘭炒牛肉◎炒牛肉可用的配料甚蕃,青椒、嫩薑、韭黃、蔥段、芥菜、、等,也還可能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妙物。因應牛肉的質地和配料的型態,切割刀法也有各種方式,切片、切丁、切條、切絲、、應變存乎一心。秋菊阿嬤說:我研究了好一陣子,可以把大賣場的進口嫩肩牛肉炒成溫體土牛肉的質感,其實你也吃了好一陣子了!』,『當然,針對不同的配料在眉角上會有一些調整,牛肉的處理則雷同,今天恰好買到芥蘭花,便宜了你!』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