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A16_6429.jpg-1.jpg

◎沙茶芥蘭炒牛肉◎炒牛肉可用的配料甚蕃,青椒、嫩薑、韭黃、蔥段、芥菜、、等,也還可能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妙物。因應牛肉的質地和配料的型態,切割刀法也有各種方式,切片、切丁、切條、切絲、、應變存乎一心。秋菊阿嬤說:我研究了好一陣子,可以把大賣場的進口嫩肩牛肉炒成溫體土牛肉的質感,其實你也吃了好一陣子了!』,『當然,針對不同的配料在眉角上會有一些調整,牛肉的處理則雷同,今天恰好買到芥蘭花,便宜了你!』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page1.jpg  

跟蹤一艘船,在無海無河川的山腳下。潛入山野,見他停駐在一處隱密的林園,發現多種我沒見過的植物,包括婉約秀麗小白花開滿樹的巴西甜櫻桃,幸運得以記錄。這也正是喜歡在山林田野漫步的原因,你不知道下一個轉彎會遇見什麼驚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_DSC0011.jpg-1.jpg

 ◎厚片型昭和草煎餅◎比起上一篇的簡易型昭和草煎餅,也可以再進化,做成更具質感更大器的厚片型煎餅。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_DSC0099.jpg-1.jpg

昭和草,就是山茼蒿,或叫飛機菜,是台灣最常上餐桌的野菜之一。綿綿春雨之後,昭和草到處萌放,採集容易,正是享用時。炒麻油或汆燙,是一般習慣上對昭和草的料理方式,而秋菊阿嬤曾經分享過"炒蔭豉"、"炒豆乾"、"做水餃"等變化,他也可以做出類似蔥油餅一樣效果的簡單或厚片煎餅,無論正餐或點心都適合,都能深得人心,在這季節限定的日子裡。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15A_4842.jpg-1.jpg  

 ◎薑汁麻油醬燒鹽漬鯖魚◎ 鹽漬鯖魚,是近十幾年來開始風行的食材,量販賣場或網路都是長賣貨品,可輕易購得。大都是挪威或加拿大進口,大都屬薄鹽,和往昔雜貨店賣的鹹嘟嘟的裹在鹽裡秤重賣的鹽漬鯖魚不同。或一條、或半條的真空包裝,乾淨、方便好料理又頗為美味為大家所接受。烹調上一般都以煎烤為主,秋菊阿嬤也常研發不同的料理方式,例如皇帝豆燒鯖魚,和這道薑汁麻油醬燒鹽漬鯖魚老是煎烤,再美味的東西也會吃膩啊!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15A_5496.jpg-1.jpg

大葉苘(ㄑㄧㄥˇ ),是經常被錯認的野花。有人看了株、葉、花後會說:是圓葉午時花!可是花蕊和果實的樣子不像。也有人看了他的果時候會直斷:是磨盤草!細看之後,十枚深紅柱頭是磨盤草沒有的,果實分果片裂瓣數也比磨盤草少。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15A_6022.jpg-1.jpg  

 ◎番茄台灣鯛◎這又是一道可以收納入你的家常料理錦囊中,適時拿出來撐場、搭配、應變的美麗的佳餚,只要是牛番茄便宜的日子。他做法簡單,成品卻能醒目誘人;營養豐富又健康,效率極佳。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15A_2907.jpg-1.jpg

 ◎皇帝豆炒魷魚◎  皇帝豆在豆類食材裡算是最大顆的,營養價值也高,口感綿綿細細又能有飽足感,能燉能煮能炒作出多種料理,有很多人喜歡。在皇帝豆的產季裡,秋菊阿嬤也喜歡利用他的特質研發出別具特色的菜餚,例如鯖魚醬燒皇帝豆,還有這道下飯佐酒兩相宜的皇帝豆炒魷魚、、等等。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A15_4496.jpg-1.jpg 

秋菊阿嬤在家裡前後院都種了不少巴西鳶尾和黃花巴西鳶尾(黃扇鳶尾),繁殖容易又耐陰好照顧。黃扇鳶尾幾乎整年都開花,但勢頭不夠洶湧。花瓣三白三藍的巴西鳶尾,只開在春天,但開花時勢如浪潮。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15A_4542.jpg-1.jpg    

 ◎中式平底鍋菠菜烘蛋◎ 兩個小孫子喜歡吃蛋的料理,秋菊阿嬤當然投其所好,常變換花樣和口味,搏孩子們的歡心和胃口。她所做菠菜烘蛋的構想是來自於孩子們也愛吃西式的烘蛋,又喜歡菠菜的味道,於是結合兩者之特點但捨用烤箱烘烤和起司調味,改以平底鍋簡單的做出的中式菠菜烘蛋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