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763-1.jpg  

中秋節後,東北季風颳起,秋意漸濃,此時,旗魚也肥美起來了,是許多老饕的思念(年輕饕可能就莫宰羊啦!)。新鮮肥美旗魚除了取出著名的生魚片外,魚片、魚腹,都是令家庭主婦(夫)們喜愛佳餚素材,營養成分之豐富情況自不在話下。秋菊阿嬤在這季節裡,比平常更喜歡和我或朋友一起品嚐旗魚美妙的滋味,上傳統市場買菜時一定會帶個幾片回家。也曾經在此分享了幾種做法,例如"橙汁魚柳""照燒旗魚腹"、"花樣香煎旗魚腹""味噌蜂蜜旗魚排""火龍水梨雙戲旗魚柳""愛文魚柳"等(點擊可連結),今天,她又做了一道下飯下酒的絕美料理,祭我的五臟廟,也和大家分享做法及觀念。

DSC02139-1.jpg  

(畫面中間即是旗魚腹,左下是旗魚片,右側橘色者為鮭魚腹,較貴。)


   
我們都喜歡台灣鄉土的傳統簡樸食物,例如菜脯、高麗菜乾、花菜乾、紅蔥酥等,當然還有客家傳統美食~福菜,更是必備、庫藏。屬於阿嬤級的福菜,它的料理用途很多,煮湯、燉肉、、,家裡放上一瓶可妙用無窮,在此也曾分享"福菜蒸肉",鮮甘美味每每都讓我多吃一碗飯。秋菊阿嬤正是拿這兩種一山一海看似相差甚遠的食材,混搭成美味,做出這道"福菜巧燴旗魚腹"。

_DSC0775-1.jpg  

她在朋友魚攤處選購得旗魚腹肉400克,要我幫忙從瓶子裡勾出福菜50克,蒜瓣數個,薑三片,蔥兩支、辣椒一條,就做了起來。

_DSC0723-1.jpg

旗魚腹肉儘管新鮮肥美,還是要先以薑片和米酒醃著去腥。

_DSC0732-1.jpg

轉身迅速把福菜洗淨切碎,薑切成長段,辣椒斜切成片。  

_DSC0729-1.jpg

接著,撇步來了!最好是兩個鍋子操作才方便(只用一鍋也行啦!),用平底鍋熱一點點油煎魚肉,以筷子挑夾翻煎至魚肉變色泛白,

_DSC0736-1.jpg

兩面稍微有金黃焦色即關火備用。(固定形狀及增香)

_DSC0741-1.jpg  

旁邊炒鍋熱油炒香蒜頭後加入福菜、米酒炒勻,以糖、醬油調味,再加水約50~70CC將汁煮沸,試一下口味(各牌福菜鹹度不同,原則上是不用再加鹽)。

_DSC0739-2.jpg             _DSC0744-3.jpg          _DSC0746-4.jpg

這時一旁待命的旗魚肉就可以加進來了!稍煮見沸騰,即在湯汁中勾點芡。

_DSC0749-1.jpg             _DSC0754-6.jpg          _DSC0755-7.jpg  

最後階段,當然是蔥段、辣椒加進去翻炒均勻就大功告成囉!

_DSC0757-1.jpg

起鍋擺盤裝飾,

_DSC0759-1.jpg

趁它還冒煙時,快手快腳拍張照片和你分享,這是真實的,沒有道具,也沒有後製。

_DSC0770-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