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A20_1052-1.JPG

走在回家的路上,秋菊阿嬤說:前天剩下半把菜豆,中午用剩飯來煮菜豆仔粥,可以嗎?我說:當然好囉!他接著說:可是又是阿嬤的古早味呢,好嗎?我回:更好,純樸的古早味才是生活所需,家常料理就是真實反映別想太多。他下了定論:那我把工序再思考過,希望將這阿嬤的傳統料理以更美味更漂亮的方式呈現。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大青叩頭蟲1.jpg 

大青叩頭蟲和彩虹吉丁蟲是兩種顏色和體型都很像的鞘翅目昆蟲,全身都閃放綠色為主的金屬光澤,都長得像梭形的流線身材,遭捕捉時也都會不動裝死再伺機逃脫,容易錯認。但兩者同目不同科,一個是叩頭蟲科一個是吉丁蟲科。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20_0865-1.JPG

家常料理就是見招拆招,有什麼煮什麼。那日,在小村街道賣菜小販騎著機車追了上來,秋菊阿嬤一看菜籃裡有把花花的菜豆,眼睛一亮說:就是他了!回程路上她邊走邊解釋,好久沒吃菜豆了,菜豆煮法大概就是用蒜頭燜炒、煮粥、煮菜豆飯等。天氣酷熱又疫情嚴峻的當下,煮鍋菜豆飯最適合,不必開火,一個電鍋裡飯、菜、肉都有了,全家吃飽飽營養又均衡。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烏秋1.jpg

烏秋是能驅趕老鷹的猛禽,對於一大群像黑幫的八哥則無可奈何,只能乖乖旁邊站。但一對烏秋和兩隻脫隊的八哥狹路相逢,逮到機會便肆無忌憚的教訓起來。機不可失,趕緊手機拍攝。記錄生活,分享所見。(影片請點閱底下連結)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20_7358-1.JPG

幾乎所有吃豬肉的人都看過豬的本尊或圖片,但是許多抽菸的人就從未目睹菸草的花葉及植株了。其實,除了菸草葉有極大的經濟效益外,他的花也蠻漂亮的。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_DSC5665-1.JPG

有些人喜歡賭石,買來的原石切開後可能一文不值也可能價值連城。我則喜歡賭健行時帶相機拍蟲蝶,一趟山路下來,有時滿載一籮筐有時槓龜,每有小小收穫令行程增色便會歡喜不己。今日初鹿後山行碰巧見到一對白波紋小灰蝶,記錄由相遇而至交尾的過程即是驚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扇清洗1.jpg

電扇是夏日使用率最高、不可或缺的生活家電,用了一段時間後一定會發覺扇葉黏附許多灰塵,實在有礙觀瞻,轉動送風時也會因螺絲鬆動而有雜音,再則馬達殼內必然也藏了蟲網毛絮等等都需要拆開清理。如何拆解?一枝十字螺絲起子和一枝細扁的一字起子就能簡單拆解清理。節省成本的原因,各家電扇構造都ㄧ樣,幾乎都是公版。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20_0601-1.JPG

炎炎夏日有消暑清熱解毒功效的多水分瓜果當季,這是大自然的旨意,理當順應天時。前天,鄰居皇慶送來她阿嬤種的一顆大蒲瓜,他說這品種的蒲瓜大得像冬瓜,最高可達十幾台斤,而且水分又多又嫩。哇!我秤了秤快八台斤。切了一塊炒一盤蒲瓜絲之後盤算:就做幾次蒲瓜餅和水餃來享用它吧!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_DSC4684-1.JPG

台灣黃毒蛾是裳蛾科毒蛾亞科之中黃毒蛾屬的小型蛾,台灣終年可見,一年裡由卵至幼蟲到成蟲再產卵之過程可有8~9代,是農民除之唯恐不及的害蟲。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20_9902-1.JPG

昨日清晨即將外出運動時,秋菊阿嬤在門外大叫:趕快帶相機出來看!我以為有枯葉黏在昨晚晾的被單上,用手一碰卻發現他會動,嚇了一跳!我已有心理準備,當然就不會驚惶,走近詳細觀察,是蛾,是隻枯葉蛾,叫緣斑枯葉蛾或平緣枯葉蛾。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