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A19_5911-1.jpg

農曆春節年假終究在熱鬧忙碌中過去了!一切都要回歸簡單平常,可是簡單不是得無趣,平常也並非就乏味,還是可以玩創意有情趣。例如家常煎豆腐,能針對當季食材和自己喜歡的口味,配合用心設計的擺盤也能做出令人驚艷又實用的料理。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19_4341-1.jpg  

春節圍爐或其他家族聚餐場合,若不想做類似雞湯等較多肉重膩口味的湯品而想走清爽健康取向,則秋菊阿嬤推薦的這道海菜都府羹便很恰當。主角是海菜和豆腐,因為是過年,稍微豪華熱鬧些,可以再搭陪兩個干貝(平時可免),還有白蝦數條(平時可用蟳味棒替代),至於勾芡用的藕粉就用太白粉即可。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A19_5676-1.jpg  

芥菜雞是資深煮婦或煮夫們都會做的湯品,只是飲食習慣受到外食、速食及其他影響而漸漸被淡忘了!其實他在過年的圍爐甚為好用,一個鍋爐擺餐桌中央,既溫暖又滋味甘醇好吃,甚至可以做為火鍋的湯底呢!他又真的很容易做,完全不會失敗,因此在過年前分享提醒,以及給廚房新手們建議。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牽牛花的葉子不只是多數金花蟲愛吃而已,也有蝗蟲們愛吃。走在山腰農路,幸運發現短角外斑腿蝗正在啃食銳葉牽牛的嫩葉,拍下啃食中的可愛影片來做為紀錄和大家分享。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17_6154-2.jpg  

鈕仔茄、擬刺茄、刺茄是三種野外常見的多刺型茄科茄屬灌木狀草本野生植物,沒仔細去觀察了解他們則很可能混淆而把他們都稱做刺茄。其實由花、果、葉上的差異,很容易就能辨識清楚。(如上下)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19_4145-1.jpg

當棘山蟻遇上赤星瓢蟲,會有什麼發展或好戲?是同樂或纏鬥?是獵殺或擄獲?這赤星瓢蟲似乎是剛飽食一頓蚜蟲大餐,懶洋洋地瞇著眼睛休息,一派輕鬆安詳。而棘山蟻豎起身子、揚起觸角、張大眼睛地觀察他,不只是警戒,好像即將進入戰鬥模式。(如上下圖)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煙燻豬肉是昔日台灣社會家庭常備年節料理,薄切一大盤配上大蒜醬油隨時登場,也能熱鬧也能應急。快過年了!秋菊阿媽特將改良自家傳煙燻豬肉之簡易不失敗方法拍成影片分享,讓大家準備年菜時可以參考。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age1.jpg

在低海拔山區常見和紅通通的赤星椿象長得很像的椿象,可是不如赤星椿象一般艷色亮彩,比較平光而灰樸,別懷疑,他確實不是赤星椿象,而是大星椿象(如上左)或姬大星椿象(如上右)。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19_4935-1.jpg

時序入冬,寒流一波波來襲,市場裡的烏魚也一波波湧現。除了烏魚米粉、醬油大蒜烏魚湯之外,烏魚膘無刺無鱗無皮入口即化的口感又能完全無耗損地料理,也是深得老饕們所喜歡的冬季限定食材,尤其是太適合老人和小孩了!周末,照例小孫子們會來晚餐,秋菊阿嬤一大早即興沖沖地約我一起上傳統市場,買了一些白白嫩嫩的烏魚膘。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6060-1.jpg

刺茄雖然是有名的多刺茄科植物,可是他要是見了擬刺茄便只有甘拜下風的份了,甚至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呢!那日,帶兩個小孫子晨運,故意帶往鄰村某個巷弄,兩個小子見了張牙舞爪的擬刺茄,大開眼界外直呼:這是甚麼寶貴植物嗎?他為什麼要長這麼多刺?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